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1-14     来源: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政府信息公开以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为主,同时借助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5条,其中:通过部门政府网站公开254条、政务微博公开43条、政务微信公众号公开50条、报纸、广播等其他方式公开8条;公开工作动态类信息173条,人事信息6条,财政信息3条,行政权力信息3条,建议提案办理2条,政策文件及解读47条,其他信息20条。

    2020年,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围绕《攀枝花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本部门职能职责和民族宗教工作实际,着力从四个方面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机构改革后,市民族宗教委与市委统战部合署办公,原市民族宗教委办公室被撤销,政务公开工作没有专职工作人员的实际,及时调整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由机构改革后分管政务综合工作的副主任为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机关1名正科级干部统筹安排委政务公开具体工作,2名工作人员协同管理本部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切实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力量。二是加强阵地建设。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民族宗教委党组反馈的阵地管理有欠缺”“宣传效果不好等问题,制定完善了《民族宗教工作新闻发布制度(试行)》《民族宗教领域网络舆情引导与处置应急预案》《民族宗教领域舆论引导协调联动机制(试行)》《市民族宗教委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等4个制度,加强本部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管理维护。针对市民族宗教委原政务微信公众号为服务号、信息发布数量受限的实际情况,重新申请订阅号类型微信公众号并及时完成新旧账号数据迁移及原账号注销工作,较大提升了民族宗教工作宣传发布容量。同时,紧紧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等中心工作,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加强本部门疫情防控、行政权力、财政资金、民生工程、政策解读5个方面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维护,切实保障重点栏目及时更新。三是加强学习培训。建立部门政务公开微信工作群,通过面对面指导、微信群交流等方式,适时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业务知识学习交流。积极选派工作人员参加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业务、保密警示教育   等专题业务培训5人次,不断巩固充实工作人员业务知识。结合每月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普查问题整改,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围绕普查反馈问题梳理总结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常见问题和应对措施,本部门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四是加强保密管理。深入贯彻《关于严格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的通知》,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存档全过程,切实做到上网的内容不涉密、涉密的内容不上网2020年全年没有发生信息安全事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1

11

8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4.46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市民族宗教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2020年第一季度,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只配备了1名兼职干部,具体负责部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和管理维护的等工作,工作力量相对不足,出现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情况。二是2020年,因本部门干部对外交流、外派挂职等实际情况,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岗位人员变动比较频繁,加之本部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公众号管理实行月轮换制,导致日常工作中存在更新信息与栏目对应不准确、工作人员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储备不足等问题。三是全年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政务动态类信息较多,国家、省上新制定的民族宗教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民族宗教政策及政策解读方面的信息仍相对较少。

针对上述第一个问题,市民族宗教委及时增加2名政务公开兼职工作人员,并加大部门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管理信息加载力度,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市民族宗教委政务公开工作时效性得到较大提升。针对上述第二、三个问题,市民族宗教委采取两项措施改进并长期坚持。一是持续加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法律法规、保密审查、网络技术、新媒体运用等相关业务培训和岗位责任意识教育,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督促检查力度,努力推进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从按时按量公开向按时按量高质量公开转变。二是积极学习借鉴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民族宗教委等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政府网站关于民族宗教相关政策法规的公开方式,进一步优化本部门政府网站栏目板块建设,积极探索问答解读、图文解读等形式,加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和解读力度,强化民族宗教工作政策法规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115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