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马晓凤署名文章在《四川机关党建》杂志上刊发

来源:攀枝花机关党建     发布时间:2022-05-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马晓凤的署名文章《以机关党建引领项目攻坚》在《四川机关党建》杂志(2022年第2期)上刊发。文章从凝聚共识、增强本领、彰显成效、夯实保障四个方面,对机关党建引领项目攻坚作出了系统的思考谋划。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下是全文内容)

 
以机关党建引领项目攻坚
 
 

 

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是机关党建核心任务和职责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攀枝花市委根据中央和省委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发展实际和形势任务变化对攀枝花的战略路径进行了思考谋划,形成了“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同时将今年确定为“项目攻坚突破年”,要求全市上下以项目工作推动经济、统揽全局。

提高站位、系统谋划,凝聚项目攻坚共识

把牢政治方向。深刻认识“项目攻坚突破年”的重大意义,把心和力聚焦到项目攻坚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攻坚克难推进项目建设。深入把握“项目攻坚突破年”是攀枝花抢抓发展机遇的必然要求,彰显决心、传递信心,不断实现攀枝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精准把握大局。增强政治敏锐性,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发展大局中去,准确研判,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凝聚共识,时刻不忘攀枝花开发建设的峥嵘岁月,牢记艰难时期创业的宝贵经验,用实际行动传承、弘扬、践行三线建设时期的优良传统,坚定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信念不动摇,积极投身项目攻坚伟大事业。推动深度融合。找准项目攻坚与机关党建工作的结合点,既树牢同心同德谋项目的鲜明导向,最大限度把党组织的先进性转化为项目发展优势;又以大项目建设为依托,把“五好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在急难险重任务第一线,实现党建与项目建设同频共振,把项目成效作为检验机关党建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同时,深化“水润花城”“工业挑大梁·惠企做先锋”等机关党建品牌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项目成果+党建品牌”新模式,打造以项目攻坚为特色的机关党建新品牌,把项目“烙上”党建品牌“印记”,以项目建设凝聚发展合力。

坚持学习、增强本领,提升项目攻坚能力

注重从书本上学。强化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相关政策学习,原汁原味学、广泛深入学、实事求是学,坚持精读、深悟、细研,增强知识储备。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两微一端”等线上线下学习方式,不断增强学习实效。注重在实践中学。以实践为学习导向,“缺什么补什么”,边学边干,开展党员干部项目攻坚业务知识培训,在薄弱环节上不断寻求重大突破和新的起色。围绕在建项目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以赛促研究、以赛促提升。增强把急难险重任务第一现场作为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的阵地,用好“联建共建”载体,实现互学互助。坚持深入基层了解掌握实情,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注重“走出去、学先进、取真经”,不断学习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办法,破解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智慧密码”。注重学以致用。把学习的知识不断内化,为实践提供指引与方法,善于运用方法找到项目攻坚的症结,在解决难题的具体实践中升华理论、增进认识,积极把握项目工作规律。开展“三级书记”讲党课、党员讲微党课、机关大讲堂等活动,不断推动从学习到思考再到讲解分享的转化,在通过讲解加深认识同时,为项目攻坚传递好的经验和必胜信心。依托机关党建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宣传各部门项目攻坚好的经验做法和成功案例,营造相互学习借鉴的良好氛围。

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展现项目攻坚成效

用事不避难的精神抓落实。大力弘扬“以事业为重、以干事为主、以事成论英雄”的事业观,兢兢业业做好工作,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奋斗精神,全面推进“项目攻坚突破年”各项工作任务。主动承担责任,做到直面困难,迎难而上,扛起责任用心干、开动脑筋创新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对当务之急立说立行、不等不靠。用“一盘棋”的意识抓落实。强化全局意识,密切配合、各司其职,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放到全市项目攻坚大局中去思考、去筹划,注重从全局的高度认识和处理问题,加强与项目职能相关部门沟通交流,自觉维护全局利益。针对重点项目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明确牵头人和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融入责任链条,用好“双报到”等载体,发挥机关职能优势,建立机关和企业之间“政策直通车”,解决企业实施项目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用深入一线的勇气抓落实。主动去项目攻坚“一线”作为,把项目攻坚的火热实践作为“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能力、比作风、比实绩”的重要战场,不断在一线的“大熔炉”中淬火成钢、成长成才,用出色的工作成绩回报组织的信赖。开展“党旗飘在一线”行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党建引领各类专项攻坚行动;在项目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按照“六有”标准规范化建设临时党员活动室,让一线党员干部过好“工地组织生活”;积极为项目一线工人贴心服务,设立临时休息站。

廉洁自律、涵育新风,夯实项目攻坚保障

坚持廉洁自律。在项目谋划储备、项目招引落地、项目建设推进等过程中大项目、大资金多,涉及方方面面,必须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进一步强化“阳光纪检”工作理念,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严格践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坚守清正廉洁的本色。开展新时代机关廉洁文化系列活动,做到正面典型教育、反面警示教育,讲好正风肃纪反腐倡廉新故事。强化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自觉做到清白为官、干净做事,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以良好家风促进工作作风。着力建强班子。以高标准严要求建强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增强领导班子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把只动口不动手的“甩手掌柜”、得过且过的“撞钟和尚”、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不推不动的“提线木偶”坚决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