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攀枝花东区:用“周五会客厅” 架起党群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0-11-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又是一个周五到,攀枝花市东区弄弄坪街道枣树坡社区的“周五会客厅”深入到枣苑、攀钢、马鹿箐小区,就本周走访过程中遇到的现象和问题进行集中讨论、会办,社区干部现场应答,共建共治文明小区,以党建为抓手引领基层治理。

  

  攀枝花市东区弄弄坪街道枣树坡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建立工作新机制、新方法,提炼了“34866”工作法、“义”文化、“老街坊”等基层治理服务体系。今年“以党建为核心 以居民需求为目标”,提炼“七彩枣树坡 美丽和谐居”基层治理服务品牌,以“红、黄、橙、绿、粉、蓝、紫”七种颜色诠释七种力量。其中蓝色通道工程,助推居民自治;是把网格作为单位,用“民呼我应,民需我急”的口号,每周五在群众中或党群服务中心,将服务下沉到小区,每周五都汇集于此,直接面对群众,重点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畅通居民诉求,解决民生问题。

  小区建设 有呼必应

  “枣子坪的大梯道能否安个扶手哦,老年人走路上下太老火了。”

  “我们楼顶漏水严重,应该尽快做好防水处理,不然一下雨室内就遭殃了。”

  “小区里面很多车子停到人行道上,我们出行很不方便。”

  “楼房流浪狗较多,粪便到处都是,很影响环境。”

  每到周五,攀枝花市东区弄弄坪街道枣树坡社区临时党组织书记罗心茹便组织工作人员针对居民代表关心的道路通行、小区车辆乱停放、环境美化等问题一一听取这大家的诉求,并认真做好征集的意见、建议。社区党委也第一时间不推诿到物业、不踢皮球到单位,而是同小区各支委,润佳、花城物业,派出所民警,驻派律师等,与居民朋友面对面合理解决问题,避免群众着急、绕弯路,让居民首先肯定社区处事的态度、体会到处事的温度、感受到急民所急、解民所忧的力度。

  

  社区之前也收集到很多老人反映枣苑到社区周边广场道路老化,上了年纪容易磕磕绊绊,希望能修整改善,这样便于他们出行和日常活动。社区党委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书面上报。终于在今年9月,争取到的区发改局建设资金,由东区城投公司牵头,从枣苑小区前门至枣下街转盘、大梯道周边进行“枣子坪下街169号老旧小区”升级打造,分别针对人行道路沟盖板、文化广场基础设施、大梯道铺砖、增设办公服务场所、绿化补植和修建停车场共近2000平区域,施行了全面美化工程,为老百姓营造一个良好的宜居环境。很多居民看到后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大家都觉得“周五会客厅”不只是倾听民声诉求,更是实实在在的为民办实事儿!

  

  点滴关爱 温暖长存

  在每周五收集完居民、业主的诉求后,社区党委就与支委会、业委会、物业、派出所、社会组织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大家集思广益,能出钱的出钱,能出力的出力。将损坏的道路及时修补,照明设施得到增设,拆除私搭乱建,腾出场地建设绿地、停车场和休闲健身活动场所等等,居住条件改善和环境优美,身心也会愉悦,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将会自然提升。

  

  在开展工作同时,社区党委也广泛动员共建单位,分别邀请攀钢钒制品厂、攀钢冶辅、攀钢金属制品厂、攀钢生活公司、攀钢冶材退管办、花城物业、润嘉物业、卫生服务中心、弄弄坪派出所、交警四大队等12个单位52人,加入到社区的“七色光志愿服务联盟”中,共同为辖区美好环境的改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很多群众每次见到穿着“七色光”红马甲的志愿者们,都会点头会心一笑,大家都打心底感谢我们“小七”日常点点滴滴的暖心服务。通过有效整合多方资源,我们的志愿服务队伍在不断的庞大,也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综合治理的模式,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形成良性循环。

  

  截至目前,“周五会客厅”收集广场设施破旧、垃圾桶缺失或破损、绿化缺失、家庭教育等民情信息138条,已解决125件;志愿服务队伍共开展入户走访宣传680人次,解决难点问题72件,调解矛盾纠纷25起;讨论枣苑小区停车难、润嘉物业管理服务改进等问题10个;清理白色垃圾500余处,栽种绿色植被近1000棵;关爱空巢老人、退伍老兵、农民工子女、困境儿童32名,同社会机构入户拉家常、忆往昔、常伴读、敞心扉、送物资,把爱带进千家万户。

  

  居民无小事,事事关民心,服务居民永远无止境。弄弄坪街道枣树坡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大家的志愿服务意识,推动群防群治等各项工作,促进居民自治和社区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