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中共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机关支部委员会关于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安排

来源:中共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机关支部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7-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 年上半年,市民族宗教委机关党支部在市民族宗教委党组的指导和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作表率”等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工作为契机,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强化机关党组织建设、着力推进从严治党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党建为引领,服务市民族宗教委中心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快速响应。疫情防控期间,党支部迅速传达了国家、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全体党员统一了思想,增强了紧迫感。二是强化组织。积极配合委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党员中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强督导。1 月 24 日起,在职党员立即停止休假,全部返岗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及时准确掌握疫情最新动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机关在职党员实行了24 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四是正确引导。教育机关党员干部要正视此次疫情是可防、可治、可控的,不发布、传播不实的谣言,避免造成恐慌、发生次生事件,同时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常识。五是未雨绸缪。面对疫情突发,消毒、防护用品紧缺的状况,机关支部积极加强与有关部门横向联系,取得支持,确保机关办公场所卫生安全。防疫期间,党员干部为职工协调领取发放口罩363个,实行定点分餐供餐制,购置中药进行预防,购置红外额温枪2 支并建立每日体温监测制,定期对办公区域集中消杀,每周开展2 次办公区域清洁卫生大扫除,监管家属楼14 户住户实行轮班值守,对外来人员实行登记,监督临街门面租户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复工复产。六是成效显著。机关党员干部在民族地区用多语言开展防疫知识法律法规宣传,确保民族地区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以“一二三四五”疫情防控工作法全力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二)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加强理论学习。自 1 月份以来,一是制定了《市民族宗教委党组班子及成员2020 年度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机关支部2020 年党建工作要点》《关于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作表率”活动的通知》。二是制定了理论学习计划,通过班子领学、个人自学等方式重点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后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主题开展座谈交流发言。通过学习引导机关全体党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以落实组织工作制度为抓手,强化组织建设。委机关党支部认真按照党章、党规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总结。一是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作表率”等学习活动为契机,加强了机关党支部自身建设,开展了优秀党员、党的基层组织等推荐和表彰。二是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为主要内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 次、党课教育2 次,召开党员大会3 次、支委会8 次、党小组会6 次。按期收取党费,党费收取截止 6 月底。三是表扬支部党员 8 名,促使党员干部断增强宗旨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按时进行党务公开,及时公布党内信息4 期,使机关党员认真了解党务工作,积极参与党建工作。

(四)以“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作表率”为载体,激发党建工作动力。通过采取讲授党课、交流研讨、举办读书班等形式集中学习“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作表率”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史》《三线建设精神文化》等内容,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个方面列出专题,重点围绕“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密切联系群众”“解放思想找差距、担当作为促发展”等进行专题交流研讨。

(五)以正风肃纪为切入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和工作实际,压实“一岗双责”责任,严格落实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和“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完善财经、人事、保密等相关制度,严格纪律规定,从度上防止腐败行为发生。以加强思想教育为基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意识。组织完成市委统战部2 季度《党风廉政建设测试题》。

(六)圆满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市民族宗教委机关党支部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相关规定,于2020 年6 月16 日召开党支部大会进行了换届选举。李正安、李卓徽、乔剑英、汤艳琼、罗胜当选新一届支部委员,李卓徽当选为党支部书记,罗胜当选为党支部副书记。乔剑英任组织委员,李正安任纪检委员,汤艳琼任宣传委员并负责统战和群团工作。

(七)积极开展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和党员“双报到”。积极为谜塘村龙头组杉木坪协调解决硬化产业道路1 公里项目,项目总投资35 万元,其中开发资金补助30 万元,解决了该地16 户70 人(贫困户5 户23 人)的265 余亩核桃和160亩青椒的管理运输困难。积极开展双报到活动,党组织到龙珠社区报到,党员分别到常住地社区报到,积极参加龙珠社区和党员常住地社区的有关党员义务活动,积极做好军地共建等相关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来,尽管委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问题仍然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理论学习的系统性不够、针对性不强,学习讨论的质量有待提高。二是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结合的能力不强,理论知识转化为服务发展的能力有待提高。三是组织活动的内容、方式和要求上不严,创新机制不够。四是对党员的管理和要求不太严格,有些党员同志参加支部活动的积极性不高,借工作忙为名不积极参加支部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武装,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常态化推进“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作表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二)不断夯实党建工作责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党费收缴等制度。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全面打造思想型、能力型、创新型、和谐型、清廉型的党支部。

(三)不断夯实党组织作风建设。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踩“红线”、不闯“雷区”,坚持原则、守住底线,老实做人、踏实干事。把党建工作做到群众关心的热点上、放到作风的改进上、体现在各项业务工作的落实上,形成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局面,充分发挥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中共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机关支部委员会

2020 年7 月20 日

审核: 毛定超   责任编辑: 田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