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工作方案

来源: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     发布时间:2019-06-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和规范党务公开工作,发展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使广大党员更好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动员组织全委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实施细则》和《攀枝花市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实施方案》,结合我委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本工作方案所称党务公开,是指委机关党的组织将其实施党的领导活动、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有关事务,按规定在党内或者向党外公开。

(二)本工作方案适用于本委党组、党支部以及党小组等党的组织。

(三)党务公开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1. 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党务公开放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来谋划和推进,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要求贯彻到党务公开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2. 坚持发扬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更好调动机关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及时回应党员和群众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促监督、促改进。

3. 坚持积极稳妥。注重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等的衔接联动,统筹各层级、各领域党务公开工作,一般先党内后党外,分类实施、有序推进。

4. 坚持依规依法。尊崇党章,依规治党,依法办事科学规范党务公开的内容、范围、程序和方式,增强严肃性、公信度,不断提升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5. 坚持注重实效。弘扬求真务实优良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务实谋划,统筹考虑公开的时度效,防止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 确保党务公开的良好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

二、工作内容

(一)党务公开的范围。

党的组织应当根据党务与党员和群众的关联程度合理确定公开范围:(1)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党务,向社会公开;(2)涉及党的建设重大问题或者党员义务权利,需要党员普遍知悉和遵守执行的党务,在党内公开;(3)委机关的党务,在单位公开;(4)涉及特定党的组织、党员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党务,对特定党的组织、党员和群众公开。

党务公开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不得公开或者依照有关规定不宜公开的事项外,一般应当公开。

党务公开不得危及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以及经济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等。

(二)党务公开的内容。

1. 党的基层组织应当公开以下内容:(1)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上级组织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情况;(2)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工作落实情况;(3)任期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及落实情况;(4)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党内学习教育、组织党员教育培训、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情况;(5)换届选举、党组织设立及隶属关系调整、主要职责及人员分工、议事规则及办事流程、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召开组织生活会、重要人事任免、奖惩考核、评先选优、保障党员权利、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党务工作经费使用管理以及党组织自身建设等情况;(6)防止和纠正“四风”现象,联系服务党员和群众,特别是办理涉及党员和群众切身利益重要事项情况;(7)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党员作出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接受巡察情况;(8)其他应当公开的党务。

(三)党务公开的程序。

凡列入党务公开目录的事项,根据工作职责,以严格政治性、政策性、保密性的要求,按照以下程序及时主动公开:(1)提出。按照“谁承办谁提出”的要求,由党务事项承办科室在对公开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论证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公开的内容、范围、时间和方式等,研究提出党务公开方案。(2)审核。负责党务的科室负责人从必要性、准确性等方面对党务公开方案进行审核,提出党务公开审核建议。(3)审批。党组依照职权对党务公开审核建议和党务公开方案进行审批,形成党务公开审批意见。超出职权范围的必须按程序报批。(4)实施。按照经批准的党务公开方案,拟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的,由民族教科文卫和外事联络科统筹协调新闻媒体实施;拟通过其他方式公开的,由承办科室牵头并会同有关科室实施,民族教科文卫和外事联络科加强指导。

(四)党务公开的方式。

根据党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在党内公开的,一般采取召开会议、制发文件、编发简报、在局域网发布等方式;向社会公开的,一般采取发布公报、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采访,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新媒体、公开栏发布等方式,优先使用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重点新闻网站等党的媒体进行发布。党务公开可以与政务公开、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等方面的载体和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可以统筹使用。

(五)党务公开的时限。

党务公开的时限要与公开的内容相统筹。具有长期性、固定性的内容长期公开;在一定时期相对稳定的常规工作定期公开,更新周期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动态性、阶段性工作分期公开;临时性、紧急性工作及时公开。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委主任段怀云为组长,党组成员、委副主任陈先强、杨镇华以及机关支部书记王永才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民族经济发展科科长毛定超兼任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民族教科文卫和外事联络科李丹丹、支部副书记马灏为办公室工作人员。组长段怀云负责全局性、重要性的党务公开事项的审批,副组长杨镇华负责一般性日常性党务公开事项的审批,副组长王永才负责支部日常党务公开事项的审批。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委机关党务公开的具体工作,负责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全委党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要认真抓好学习培训宣传,使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和《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实施细则》以及《攀枝花市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实施方案》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

(二)健全工作机制。根据所承担的职责任务,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严格党务公开保密审查,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对拟公开的党务信息中含涉密内容的,党务事项承办科室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脱密处理,对是否涉密不明确或者有异议的,应当送保密部门审查后确定;建立健全风险评估机制,在提出公开方案前,党务事项承办科室应当对公开的效果进行分析预判,对可能引发不稳定因素的,应当审慎处理,排除隐患,并制定防范预案;建立健全政策解读机制,应当主动对重大政策、重要文件等开展解读,对公开信息的背景和意义、要点和焦点等进行阐释,政策解读由承办科室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可以通过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等形式开展,倡导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运用,提升传播效果;建立健全舆论引导机制,针对重要内容或者重要时间节点,协调党的媒体及时传递权威信息,做好正面引导;建立健全舆情分析机制,注重相关信息监测、研判和反馈,有关重要党务信息公开后,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有关科室做好相关工作;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对引起重大舆情反应的,应当及时报告,按程序稳妥处置,发现有不真实、不完整、不准确的信息,应当及时加以澄清和引导;建立健全党员旁听党组会议、党的代表大会代表列席党组会议、党内情况通报反映、党内事务咨询、重大决策征求意见、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和社会听证等制度,发展和用好党务公开新形式,不断拓展党员和群众参与党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三) 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工作督查机制,开展计划性检查和专项督查,专项督查可以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党建工作考核等相结合,督查情况应当在适当范围通报。将党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向上一级组织报告工作或者抓党建工作专题报告的重要内容,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每年向有关党员和群众通报党务公开情况,并纳入党员民主评议范围, 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党的上级组织要对下级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考核。

(四)严格问责追责。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存在拒不执行或者敷衍落实上级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的;未按照规定编制或者调整党务公开目录的;未按照规定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时间实施党务公开的;公开的信息内容不真实,搞虚假公开的以及其他失职失责应当进行问责等情形的,要对有关党的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整改;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依规依纪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