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市民族宗教委2023年第20次党组会议纪要(部分议题)

来源:市民族宗教委     发布时间:2024-03-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3年11月8日,市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杨镇华在委机关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民族宗教委党组2023年第20次会议。会议研究了以下事项:

  一、传达学习会议和文件精神情况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要求,要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研究解决我市涉及民族工作的重大问题。各科、服务中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高做好民族工作的本领,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攀枝花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有关情况的报告》及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调研组来川来攀调研指示精神。会议要求,要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先行示范,要把民族地区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差距作为主攻方向,解决好少数民族共同富裕问题。在民族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发展民族乡村特色产业,要做好品牌、提升品质,延长产业链,增强产业市场竞争力和综合效益,带动各族群众共同致富。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向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致贺信精神、习近平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致信精神。会议要求,弘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在民族地区挖掘创新增长潜力,激发创新合作潜能,强化创新,促进创新成果更多惠及各族群众,带领各族群众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学习习近平在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精神。会议要求,要坚持党管妇女工作原则,在民族宗教领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加强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妇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为妇女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创造条件。引导民族地区广大妇女发挥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营造家庭文明新风尚。

  (五)学习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要在民族地区加强金融工作力度,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为金融业发展保驾护航。

  (六)学习王沪宁在纪念中国佛教协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引导我市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七)学习《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会议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增强民族地区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整体效能为主线,实现民族地区村级组织承担的工作事务权责明晰、设立的工作机制精简高效、加挂的牌子简约明了、出具的证明依规便民,进一步把民族地区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不断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保证。

  (八)学习王晓晖在2023年重点考察调研成果协商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要求,把学习贯彻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我委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各族群众和信教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完整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知行合一,聚焦实现总书记为四川擘画的宏伟蓝图履职尽责,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九)学习11月1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形势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我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发挥攀枝花优势,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要更加突出文化浸润,强化价值引领,抓好文化传承,在我市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快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加快构建我市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大力发展民族地区民生事业,推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

  (十)学习市委主题教育办《关于印发〈刘荣同志在省委第三巡回督导组督导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通知》。会议要求,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要求,着力落实理论学习、干事创业、检视整改三项重点措施。

  (十一)传达《关于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典型案例的通报》。会议要求,全市民族宗教领导干部必须从通报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必须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如实向组织报告本人及家庭有关事项,并对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审核: 罗庆   责任编辑: 叶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