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市民族宗教委2023年第16次党组会议纪要(部分议题)

来源:市民族宗教委     发布时间:2024-03-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3年9月18日,市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雪琳在委机关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民族宗教委党组2023年第16次会议。会议研究了以下事项:

  一、会前学法情况

  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要求全市民族宗教系统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在民族宗教领域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国防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二、传达学习会议和文件精神情况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坚持以各族群众为中心、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市民族宗教干部必须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概论。会议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委门户网站建设,推进民族宗教领域网络强国建设、开创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三)学习《习近平给东北大学全体师生的回信》《习近平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会议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致信精神内涵,加强民族地区的宣传贯彻落实,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校园,引导民族地区广大教师弘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坚持立德树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志向和抱负,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我市民族地区发展和安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新路子,奋力谱写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新篇章。

  (五)传达学习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定理想信念,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民族宗教干部队伍。

  (六)学习贯彻中央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和省委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市委学习贯彻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开展主题教育方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努力解决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突破。

  (七)传达学习省民族宗教委党组防汛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等领域存在问题专题检视会议精神、张正红同志2023年9月5日在《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函》(省安办提示函〔2023〕131号)上的批示精神。会议要求,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州金阳县山洪灾害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以及省、市防汛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深刻检视我市民族宗教领域存在问题,对近期民族宗教领域防汛减灾、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督导、再落实,进一步压实责任,动真碰硬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遏制重大事故发生。

  (八)传达学习9月13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会议要求,根据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学习《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研究的贯彻落实意见,结合我委主题教育开展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回信精神,把民族宗教工作与开展主题教育工作高度、深度融合,从严从实做好我委主题教育部署安排,聚焦重点环节,突出以上率下、高位推动,一体推进各项工作,实现“铸魂、增智、正风、促干”,把“实”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谋深谋实、见行见效。

  (九)传达学习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坚定改革方向、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着力打破制约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制度藩篱,持续抓好民族宗教领域深化改革各项工作。

  (十)传达学习市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精神。会议要求,根据市政府集中学习《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研究的贯彻落实意见,积极做好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以及抓细抓实民族宗教领域安全防范等工作,切实维护各族群众及信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十一)传达学习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加劲加力推进民族地区“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

审核: 罗庆   责任编辑: 叶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