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关于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宗教活动场所 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     发布时间:2023-03-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县(区)民族宗教局钒钛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各全市性宗教团体:

新年伊始,农历春节即将到来为扎实做好春节期间我市宗教活动场所各项安全工作,确保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障我市宗教界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年,现就做好宗教活动场所各项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心理、侥幸心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是第一要务思想,统筹抓好宗教活动场所消防、食品卫生、房屋建筑等各项安全工作,确保春节期间我市宗教界平安和谐

二、实工作责任

要严格落实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消防、食品卫生房屋建筑等安全风险隐患整治,着重发挥好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网格化管理体系作用,重点落实乡镇(街道)、村(社区)属地管理责任一是要指导各宗教活动场所结合信教群众从严控制集体宗教活动的规模和频次,降低信教群众相互传播新冠病毒风险。二是要加强消防安全工作,重点对宗教活动场所是否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是否建立完善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建立消防档案、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是否开展防火检查及每日防火巡查、消防器材是否完好等方面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三是要在春节前完成辖区内宗教活动场所森林草原防灭火全覆盖督导检查,特别要将林区宗教活动场所列为重点,督促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要求,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做好做实隐患排查、整治等各项工作。四是着力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督促指导各宗教活动场所注意食品卫生,严把食物采购、制作关,防止发生食物中毒和群体性腹泻事件。要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宣传教育,引导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思想意识,切实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五是“一创一建设”工作为抓手,统筹推进宗教活动场所房屋建筑交通、用火用电等其他安全工作的督导检查,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

三、加强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宗教活动场所宣传栏、横幅、标语等载体,结合微信、QQ等网络平台对宗教界广泛开展安全知识和政策法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宣传教育氛围。督促宗教活动场所利用管理组织例会、学习会、培训班以及日常礼拜、弥撒等机会对宗教教职人员、场所管理人员和常住人员进行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及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宗教界人士的安全意识、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我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

强化值班值守

各县(区)、钒钛高新区宗教工作部门要按要求做好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 24 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主动联系对接辖区宗教活动场所掌握相关情况,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要做到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及时处置、及时报告。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