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关于切实做好宗教活动场所汛期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7-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关于切实做好宗教活动场所汛期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民族宗教局、钒钛新城管委会党群工作部:

为切实做好宗教活动场所汛期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等风险,确保信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中央、省、市安排部署,现就做好我市宗教活动场所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坚决扛起防灾减灾救灾的重大政治责任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把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作为重大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把市委、市府各项工作安排落到实处。要深刻汲取凉山“3.30”森林火灾惨痛教训,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始终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决不能重蹈覆辙。要深入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以更加充分的准备、更加周密的安排、更加有力的措施,着

力查隐患、防风险、建机制、补短板,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应急准备到位、工作开展到位,坚决防范化解宗教活动场所重大自然灾害风险,坚决保障信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周密部署,明确责任

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场所负责、团体指导、府部门监督检查”的安全责任工作机制,发挥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作用,尤其是要将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工作列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职责并发挥其在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中的监督、指导和督促作用,做到责任到人、分工清楚、职责明确,把宗教活动场所纳入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整体部署,制定有针对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督查检查,督促各宗教活动场所抓好落实,扎实推进宗教活动场所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

三 、全面排查,提前预防

目前,我市已进入汛期,要切实提高宗教活动场所应对汛期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工作,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要求,对宗教活动场所尤其是地处山区的场所内部及周边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可能被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冲毁的建筑物和易受浸泡的危(旧)房,要提前组织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做到“提前避让、预防避

让、主动避让”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对排查中发现的宗教活动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报市民族宗教委,重大安全隐患要立即向当地党委府报告。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一登记造册,落实监测、避让、治理措施,实行动态台账管理,抓早抓小、分门别类组织排危除险。对短期内无法消除的隐患,要落实应急度汛和防范措施;对已完成整治的,适时开展“回头看”。

四、强化联动,加强值守 

抓好部门联动和区域协作机制落实,做好联合会商、信息共享等工作,在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处置中开展更加紧密的应急响应联动合作,形成部门分工协作,各司其职、高效运转的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协调联动机制。要坚决杜绝只安排不落实、不检查、不指导。做好预警信息传达工作,及时、准确将收到的气象预警信息传达到位,建立信息确认机制,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负责人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及时处置。市民族宗教委将采取“四直两不”的方式进行督查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0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