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民族宗教热点】四川印发“三项计划”工作要点推动工作持续深化走实

来源:四川民族宗教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4-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四川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协调小组办公室印发《2023年“三项计划”工作要点》,对2023年“三项计划”进行量化安排部署,推动“三项计划”持续深化走实。

 
 

 

《要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各级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对接国家民委等部委印发的实施意见,围绕主线、着眼目标,立足四川实际,总结2022年工作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精细编制项目,实施3大类15个方面具体工作任务。其中“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将创建100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校,组织开展各族青少年夏令营、“手拉手、结对子”帮扶交流、“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同运动·一家亲”和汉彝、汉藏双语主题演讲比赛,开展“浙川两地青少年研学活动”等;“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将深化浙川对口支援和省内对口帮扶,组织举办“万企兴万村”现场会、对接会,在三个自治州设立3个省级“万企兴万村”行动示范实践基地,开展“民企乡村行”“光彩行”等活动,加大就业培训,举办彝族刺绣、藏餐烹饪等特色技能培训班,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招聘,在民族地区组织开展重点地区公共招聘和公共招聘、职业指导进校园活动;“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将支持民族地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等品牌,开发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农业、康养度假、乡村民宿、徒步露营、科普研学等业态,在凉山州举办四川省第九届少数民族艺术节,培训民族地区乡村旅游带头人、设立一批各民族非遗大师工作室,培育民族地区非遗带头人等。

 

《要点》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强化力量协同,对每项任务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形成责任、任务、时限“三张清单”,督促各成员单位进一步聚焦工作任务,厘清职责任务,发挥主动性、自觉性,扎实有效完成各项任务。《要点》还就发挥协调机制作用,强化督促指导,加强宣传引导,选树典型、树立品牌,扩大社会多元参与,营造良好的氛围提出了要求。

审核: 李正安   责任编辑: 丰正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