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试以古籍撩琴弦,演绎民族团结进步华章史乐

发布时间:2020-10-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文章内容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四川民族宗教”,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UoUkC5SkEM4bfPX371y6bQ

  《中国羌族资料汇编》是四川省民族宗教委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办公室、阿坝师范学院、阿坝州民族宗教委,联合申报的国家民委“十三五”时期全国少数民族古籍重点项目出版规划《四川世居民族古籍宝典文献集成》重要内容之一。该项目是四川省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工作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实践上的一次大胆尝试,立足于四川省作为全国唯一羌族聚居区的实际,将以搜集整理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内的各民族古籍史料为切口,搜集整理一套全面系统,涵盖历史、政治、经济、哲学、法律、军事、文学、艺术、教育、天文、历算、地理、医药、语言文字、风俗习惯等内容(预计1200万字)的《中国羌族资料汇编》,真正实现让少数民族古籍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资源。

  

  该项目将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要加强对蒙古文古籍的搜集、整理、保护,挖掘弘扬蕴含其中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内涵,激励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等对古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宗旨。将重点搜集整理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蕴含民族团结进步思想,体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生动历史事实的资料,旨在让搜集整理的史料成果准确无误地展示文献档案,原汁原味地反映历史事实,有盐有味地讲述中华民族的故事,旨在进一步展示各民族长期以来形成的分布上交错杂居、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

  

  2020年9月26日,在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水磨镇的阿坝师范学院,来自四川省民族宗教委、四川省社科院、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阿坝师范学院、阿坝州民族宗教委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欢聚一堂,成功召开了《中国羌族资料汇编》项目启动会,就如何高质量推进该项目搜集整理工作交流了经验,达成了共识。四川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文芝在会上强调,该项目要将搜集整理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古籍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现场会以及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要将严把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贯穿搜集整理工作始终,保质保量完成汇编任务,力争出版成果上水平、出精品;要将加强沟通协作,凝聚工作合力,贯穿搜集整理工作始终,发挥项目承办三方的合作优势,建立良好的协作机制,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团结协作,为高效推进项目搜集整理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下一步,该项目承办单位四川省民族宗教委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办公室将积极同国家民委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室协调沟通,争取将该项目延续列入“十四五”时期全国少数民族古籍重点项目出版规划并陆续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