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民族文化之 迤沙拉的婚俗

发布时间:2020-09-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文章内容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文行仁和”,网页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ogaEUScDJsMlHoynHs5nQ)                                                                               

 

      迤沙拉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俚濮”彝族的婚俗别具特色。男女青年婚前享有社交和恋爱自由。婚姻全过程有说亲、订亲,吃通讯酒、接亲、进亲、回门六个步骤。

       说亲       也叫相亲,相媳妇。男女双方通过社交场合或他人介绍互相认识,由男方父母托媒人向女方求婚。媒人为双方牵线搭桥,百般说合,征得双方父母初步同意,便进入了下一个程序。

       订亲       这个程序有上门、相家、合婚、吃订酒四个环节。先是男方备办礼品由媒人陪同正式上门到女方家求婚,如女方满意就煮腊肉招待,如不同意就杀鸡招待,双方都不必明说。关系定下,男方要把女方接去相家,目的是了解男方家庭基本情况。如无意见就换庚贴,是为合婚,婚姻关系便正式确定。这时男方要备一份聘礼,小到一只羊,大到一头牛以及烟酒糖茶等到女家吃订亲酒。这天女方要求族里的长辈和至亲出席酒宴,表明一女出嫁,九族皆知。 

            吃通讯酒       订亲酒吃后,就要准备接亲举行婚礼,男方择定正式迎娶的日期,由媒人通知女方,女方同意所定吉日,男方则再备礼品到女方家里共        同协 商所纳彩礼数目及其它事宜,这就叫吃通讯酒。

              接亲     先是男方用花轿或骡马,一路由喇叭匠吹奏着到女家迎娶,不论路程远近,必须当日内娶回。新娘出门兴哭嫁,自己哭之不足,还要请人陪         哭,哭 得 依依不舍,难舍难分。到时由老表背出大门,送进轿或扶上马,让男方接走。男方接亲的礼俗有“退车马”、“烧四眼”、“踩破碗”等活动。男方把       新 娘接到门 前,由朵西摆香案,供牌位,烧纸线,念咒语,这就叫“退车马”。然后是一个老妇人点火把、着筛子,围着新郎新娘走三圈,这叫“烧四眼”。新     娘进在门前要踩      碎覆在地上的一只碗,再沿着铺的松毛席进青棚。新郎新娘到牌位前,双双点燃一对红蜡烛,向神位行三鞠躬大礼。礼毕,由男方家阿     妹端上交杯酒,新郎、 新 娘拜天地、祭祖宗,而后由新娘喝一大口酒,喷向新郎的脸上,表示至此以后共同生活,天长地久。同时招来宾客的羡慕和欢         笑。接下来,由男方家的青年男女分别把早已准备好的锅烟子抹在新郎和新娘的脸上,女的给新郎抹胡子,意味着新郎从此成熟,“福”到家中;男的抹黑新     娘脸,表示从此结束少女时代,一     心一意跟着新郎过幸福生活。晚饭后。宾客通宵唱山歌,跳锅庄,贺新婚。有的猜拳行令,饮酒取乐。结婚当夜,新       郎新娘不同房,故不兴闹房。

          进亲    结婚第二天早饭前,新婚夫妇要向祖父母、父母及叔伯姑舅姨婊等磕头行大礼,受者要送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