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创建工作应知应会

发布时间:2020-08-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文章内容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这里仁和”,网页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YP8XR1tD-14ntjdmlwTJQ)

1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  

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要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各方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02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我国民族工作的基本方针

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03

一条道路

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04

两个共同

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05

三个离不开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

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

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

 

 

06

五个认同

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

对中华文化、对中国共产党、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07

民族工作的“五个维护”

1、维护社会主义民主;

2、维护社会主义法治;

3、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4、维护祖国统一;

5、维护民族团结。

 

 

08

民族工作中的“五个并存”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民族地区经济加快发展势头和发展低水平并存;国家对民族地区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和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仍然薄弱并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趋势增强和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上升并存;反对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暴力恐怖斗争成效显著和局部地区暴力恐怖活动活跃多发并存。

09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条基本原则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坚持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为根本途径,坚持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遵循社会团结规律,坚持正面引导;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10

坚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

常态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等。

11

八个坚持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坚持各民族共同奋斗和共同繁荣发展、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坚持依法治国。

 

 

12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要做到“十要”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是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重要举措。一要进一步动员全社会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既要教育群众,更要教育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二要坚持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公民道德教育全过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全过程。三要认真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表彰活动。四要充分发挥各类先进典型作用,不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五个认同”。五要推动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国家民族法律法规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六要突出创建主题,紧紧围绕“两个共同”,引导各族群众倍加珍惜团结、自觉维护团结、不断加强团结。七要丰富创建形式,找准创建活动与社会心理的契合点、与民族情感的共鸣点、与群众切身利益的结合点,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群众性活动。八要扩大参与范围,突出干部、青少年、知识分子等群体的作用,推进创建“六进”活动。九要在新闻媒体持续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推广经验,树立典型,营造浓厚氛围。十要把创建活动与帮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与解决各族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结合起来,与排查化解不安定因素结合起来。

 

 

13

我国民族政策的主要内容

(1)坚持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

(2)实施民族区域自治;

(3)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4)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

(5)使用和发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

(6)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自由;

(7)发展少数民族教科文卫体等社会事业。

14

做好民族工作的基本要求

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

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

 

 

15

民族团结的定位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16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总目标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17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理念

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

 

 

18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特点

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广泛的群众性、鲜明的时代性、形式的多样性、永恒的创新性、切实的针对性等特点。

19

相互嵌入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

 

 

20

《习近平在第七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