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贯彻落实全省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     发布时间:2020-07-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县(区)民族宗教局、钒钛新城管委会党群工作部:

7月15日,省民族宗教委党组副书记、主任罗振华主持召开了全省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市民族宗教委主任段怀云、副主任陈先强、宗教科全体干部通过“数字民宗”系统参加会议。现就贯彻落实全省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要精神

会议深入传达学习了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战略部署,传达学习了7月9日召开的省应急委全体委员会上尹力省长关于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疫情常态化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就贯彻落实省委省府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上半年省民族宗教委领导带队分赴21个市州,在对200余个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进行调研和暗访中发现,位于城市市区、收费景区的场所以及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场所在消防安全方面总体情况比较好,管理比较规范。但是一些小城镇以及偏远山区、林区、牧区的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基础设施投入严重不足,存在不少急需整改的消防隐患,主要存在11个方面问题。一是有的场所在市管网无法覆盖的情况下,自身无力建设消防水池,或者虽然建有消防水池,但水池的水量、水压明显不达标。二是有的场所属于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木结构的建筑内未按规范要求安装自动灭火装置。三是有的场所未建设微型消防站。四是有的场所电线没有按照要求穿管保护。五是有的场所配备的灭火箱内无灭火器,或灭火器过期、数量不符合要求。六是有的场所在经堂、大殿、集体宿舍等人员活动较为集中的地方未设置应急照明设备和疏散指示。七是有的场所没有在重点部位醒目位置设置防火标志,配置适当的消防设施,并实行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八是有的场所厨房设置不规范,甚至在与防火重点部位间距不够的情况下使用木柴、天然气做饭。九是有的场所在木质结构上存在私拉乱接电线的情况。十是有的场所将多个插线板串联使用。十一是有的场所变电箱外杂物乱堆。种种情况,不限于此,充分反映出我省宗教场所消防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会议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紧迫,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深刻总结吸取安全事故案例教训,举一反三,扎实有效做好安全工作,防范各类安全风险,保证场所安全。二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的工作要求和已有的安排部署,切实抓好全省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根据《四川省宗教活动场所火灾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内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及时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完善“四个清单”制度,持续开展督导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安全形势平稳,同步加强防灾防汛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效,“三位一体”推进安全工作。三要进一步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再梳理再排查,强弱项补短板。以安全清单管理为抓手,不断健全知责履职、按单办事、依单追责的安全责任闭环管理体系。全面压实部门指导监管责任、宗教活动场所主体责任,注重发挥宗教团体的作用,督促指导宗教场所落实各项安全工作制度和措施。严肃安全责任追究,对安全投入不足,隐患整治不彻底,安全生产制度不落实的宗教活动场所,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整治到位,对专项整治不落实,监管执法宽松软,安全状态得不到有效改善的地区和场所,要严肃追责问责。四要加强部门协作,确保宗教活动场所不出事。

各级民宗部门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到第一位,确保宗教活动场所不出事;出了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稳妥处理,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二、学习贯彻要求

请各县(区)民族宗教局、钒钛新城管委会党群工作部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结合我委印发的《攀枝花市开展宗教活动场所防灭火隐患整治助力森林防火安全的实施方案》要求和“安全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和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创建等工作,对标省民族宗教委调研暗访 21市(州)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指出的11个方面问题,举一反三,结合实际认真梳理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始终把信教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主动与应急、安全生产、防汛、森林草原、卫生健康等部门沟通协调,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要加强工作信息报送,每月 18 号前向市民宗委报送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0 年7月16日

审核: 罗庆   责任编辑: 叶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