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四川省民族宗教委召开全省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

来源:四川省民族宗教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7月15日,省民族宗教委党组副书记、主任罗振华主持召开四川省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战略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安排和7月9日召开的省应急委全体委员会和尹力省长重要讲话精神,对进一步做好全省宗教场所安全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

  会议指出,中央和省委历来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针对我省西昌“3·30”森林火灾,总书记一天内两次作出重要批示。今年以来,我省各级民宗部门在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民族宗教领域安全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同时,当前安全工作任务艰巨、形势严峻。各级民宗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深刻总结和汲取安全事故案例的教训,举一反三、扎实有效抓好安全工作,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会议要求,各级民宗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要求和我委已有部署,结合《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四川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火灾风险隐患整治工作推进方案》及《四川省宗教活动场所火灾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及时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完善“四个清单”制度,持续开展集中整治,督促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安全形势平稳。

  会议强调,各地要进一步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再梳理、再排查,强弱项、补短板,以安全清单制管理为抓手,不断健全知责履职、按单办事、依单追责的安全责任闭环管理体系,进一步落实责任,细化措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

  会议强调,各级民宗部门要加强部门协作,确保全省宗教活动场所不出事,出了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各地民宗部门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主动与应急、安全生产、防汛、森林草原、卫生健康等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宗教活动场所不出事。当前,各地宗教活动场所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任务重、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压力大,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加强监测预警和重点场所、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治理,一旦发生险情,快速反应果断处置。要坚持不懈、毫不放松做好宗教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刘向鸿传达了四川省应急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特别是尹力省长在会上关于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疫情常态化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我委上半年由委领导带队分赴21各市(州)200多个宗教活动场所调研发现的11个方面的问题。委副主任李凯、马飞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