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保联创、问卷调查、网报资料等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5-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委各科(校):

根据《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攀创文指〔20201号)、《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责办法(试行)〉的通知》(攀创文指〔20202号)、《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保联创工作方案〉的通知》(攀创文指〔20203号)、《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报资料工作的通知》(攀创文指办〔20203号)、《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工作的通知》(攀创文指办〔20205号)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现将有关工作作如下分工。

一、任务分工

(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保联创工作职责及任务

按照《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保联创工作方案〉的通知》(攀创文指〔20203号),市民族宗教委包保社区为东区瓜子坪街道青年路社区。包保单位在包保社区中坚持做到“五包”,即包指标任务、包“五化一营造”、包日常督查、包宣传发动、包工作协调。

1.包指标任务:包保单位与包保社区共同承担创建指标任务的落实,严格按照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具体工作,力争各项测评标准全面达标。

2.包“五化一营造”:在社区范围内,包保单位与包保社区共同组织实施卫生净化、路面硬化、环境绿化、街道亮化、花园美化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氛围营造工程。卫生净化,小区无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现象;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墙面、玻璃无污秽破损,照明灯完好;垃圾按照规范投放,清除及时,小区环境卫生整洁干净。路面硬化,小区内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无露天排水沟渠,居民出行方便。环境绿化,小区公共绿化带未被损坏或占用,绿化带无垃圾或废弃物,树木无牵绳挂物、晾晒帚布或衣物等现象。街道亮化,结合小区实际,统筹规划,精心设计,装扮建筑,塑造夜景,提升亮化整体形象。花园美化,抓社区、小区花园的综合整治,全面塑造美观舒适,营造宜居生活环境。氛围营造,在社区、小区显著位置刊载包括理想信念、法治精神、传统美德、雷锋精神、良好家风、文明旅游、文明礼仪、生态文明、全民阅读、绿色环保、健康生活、文明行为、良好心态、环境保洁、共筑新风、使用公筷等内容的公益广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公益广告;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自创公益广告。精神文明建设专栏至少1个以上。建设与环境相融合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3.包日常督查:包保单位每月至少对包保社区开展1次日常督查工作;对未达标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督促按期完成整改。

4.包宣传发动:包保单位每季度至少在包保社区开展1次创文知识宣传、志愿服务、入户宣传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弘扬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 支持率和参与率,教育和引导广大市民以实际行动支持创建工作,真正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5.包工作协调:对社区推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需要多部门联合解决的事项,由包保单位负责协调落实,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责任领导:杨镇华

责任科室:民族事务科牵头,全体职工共同参与

(二)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工作

按照《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工作的通知》(攀创文指办〔20205号)要求,具体负责抓好本部门单位干部职工及家属、亲属问卷调查指标的宣传、教育、引导,做到入脑入心,确保问卷调查不失分。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题目及宣传注释详见附件3

责任领导:杨镇华

责任科室:民族事务科牵头,全体职工共同参与

(三)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报资料工作

按照《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报资料工作的通知》(攀创文指办〔20203号),涉及市民族宗教委的网报资料主要有四项。

1.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工作推进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牵头单位(科室):市委宣传部(思想政治教育科)联络员及联系方式:何双江 3324853 18982304502)

指标

名称

测评内容

测评标准

网上申报具体要求

填报责任单位

备注

-5教育实践

-8融入日常生活

1)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宣传文化阵地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

③提供本市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青少年课外活动基地(不少于2类)组织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场照片。

市委宣传部(思政科)(爱教基地)、市民族宗教委(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市科协(科普教育基地)、攀枝花军分区(国防教育基地)、团市委(青少年课外活动基地)

2019年抽检

责任领导:杨镇华

责任科室:民族事务科

2.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工作推进组(牵头单位:市委政法委,联络员及联系方式:张成龙 5102336 13330729121)

指标

名称

测评内容

测评标准

网上申报具体要求

填报责任单位

备注

Ⅱ-14法治宣传教育

Ⅲ-26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4)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反邪教宣传教育和反宗教极端思想宣传教育。

提供本市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反邪教宣传教育和反宗教极端思想宣传教育的情况说明(说明报告。

市安全局、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民族宗教委

 

责任领导:陈先强

责任科:宗教事务科

3.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工作推进组(牵头单位(科室):市委宣传部(文化旅游发展科),联络员及联系方式:白杨 3324861 13980344066)

指标

名称

测评内容

测评标准

网上申报具体要求

填报责任单位

备注

Ⅱ-21

民族团结进步

Ⅲ-40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①说明本市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情况(说明报告);

市民族宗教委

 

②提供本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图片资料。

市民族宗教委

2019年抽检

责任领导:杨镇华

责任科室:民族事务科

4.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

领域

项目

惩戒办法

填报责任单位

备注

E.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E14.因党委政府处置不当,发生严重影响民族团结的事件。

全国文明城市(区)停止资格1年。提名城市(区)测评前12个月发生的,当年测评成绩罚3分。

市民族宗教委

 

 

责任领导:杨镇华

责任科室:民族事务科

二、工作要求

2020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评之年、决胜之年。请委各责任领导、责任科、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按照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和委责任分工,各自主动对接工作推进组牵头单位,严格按照测评内容、测评标准、网上申报具体要求和时间节点要求,高质量完成相关资料报送工作。

附件:1.《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关于印发〈攀

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保联创工作方案〉的通

知》(攀创文指〔20203号)

2.《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

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报资料工作的通知》

(攀创文指办〔20203号)

3.《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

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工作的通知》

(攀创文指办〔20205号)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0年5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