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7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08-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72号提案答复的函

 

第十四委员学习活动组(米易县):

贵组提出的《关于建议市政府出台民族地区厕所革命政策的提案》(第7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民族地区厕所状况进行调查研究的建议

为进一步摸清我市民族地区无厕户现状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市民族宗教委召集会办单位协商后,向各县区民宗局印发了《攀枝花市民族地区无厕户统计调查表》,统计核实民族地区无厕户基本情况,并大量收集解决无厕户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委相关领导率相关科室到米易县普威镇西番村、盐边县格萨拉乡大湾村及红宝乡谜塘村进行实地调研,与乡村干部群众进行座谈,面对面进行交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经统计,全市民族地区共有无厕户1331950391人(含简易旱厕),分别占民族地区总户数和人口的19.8%21%,其中:西区39140人,仁和区7993873人,米易县22019190人,盐边县1028037188人。结合市级相关部门、县()民宗部门和乡村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市民族宗教委完成了《解决民族地区无厕户问题把厕所革命一抓到底》调研报告,为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二、关于出台相关政策,在2020年前全面完成民族地区厕所改造的建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厕所革命做出的重要指示,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四川省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川办函〔2017183号),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攀办发〔201827号),省、市将对公共厕所进行改造升级。我市民族地区的无厕户问题,主要采取以下方式逐步推进解决:一是积极向省上反映呼吁,争取政策和资金,对民族地区无厕户困难群众给予适当补助。二是利用四好村建设、新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土坯房改造等项目推动民族地区厕所建设和改造。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激发群众改善自身生活环境的内生动力,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建设改造厕所,提高生活质量。四是开展示范建设,以点带面。每年适当安排资金,在民族地区选择1-2个村50—100农户进行厕所革命示范建设。

三、关于做好厕所建设规划,因地制宜设计建设图纸等建议

我市将根据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安排,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不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大力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实施粪污治理,加快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努力补齐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在实施示范建设卫生厕所项目中,将聘请专业人员根据当地实际设计1-2套图纸供群众选择和参考,把高效节水、低碳排放、生态循环融合一起,让新建厕所既美观实用又经济实惠。

感谢贵组对民族地区人居环境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8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