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让退役军人担当脱贫攻坚“尖兵”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2-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渠县万寿镇灵感社区新居。记者 郝飞 摄

  一县一策

  “灵感村、锅底坑,仓无粮、肚儿叫……”过去,达州市渠县万寿镇灵感社区(原灵感村)是出了名的烂沟村,基础设施差,产业更无从谈起。

  但日前,“百县千村行”报道组来到这里,看到的却是截然相反的景象——漫山遍野的柑橘、郁郁葱葱的柠檬林、在乡间游玩的游客……

  针对当地实际选派退役军人当第一书记

  渠县是我省贫困人口第二大县。2014年,该县精准识别贫困村130个(建制调整后127个),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47065户、143802人,贫困发生率12.1%。

  时间紧,任务重。2015年,渠县聚焦广大退役军人在历年的抗洪救灾、应急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彰显的“忠诚执着、敢打敢拼”优秀品质,针对贫困村组织涣散、基础薄弱、产业滞后、技能缺失、矛盾复杂等五类实际问题,决定从市县机关选拔退役军人担任第一书记,让他们成为脱贫攻坚的“红色尖兵”。

  “很多退役军人积极主动报名。他们都具有吃苦耐劳,勇于攻坚克难,能和老百姓打成一片这些品质。”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何达说,经过组织审查等程序,当地首批选派了46人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

  廖洋就是其中之一。2015年,廖洋被选派担任原灵感村第一书记。了解了村庄的发展情况后,廖洋计划引进碧瑶湾乡村旅游项目,开发乡村旅游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对于这一决定,不少村民很不支持,甚至阻碍项目进展,“距约定的开工时间只剩一个月,延误了工程村上承担不起,耽搁久了说不定投资方就跑到其他地方了。”廖洋有些紧张。

  很快,廖洋冷静下来,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向村民解释产业的带动作用。和老年人不好沟通,他就跑去跟他们的子女说。为了让村民有直观的感受,他还派车带村民到附近乡村景点参观学习。看到邻村的乡村旅游发展得很好,村民松了口。

  2017年初,投资8亿元的碧瑶湾乡村旅游项目完工,并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村民在景区打工、做生意,收入从人均4000元升至16000元。2018年,灵感村顺利退出贫困村。

  畅通晋升渠道将模式推广到非贫困村

  在渠县,像廖洋一样参与到脱贫攻坚事业中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

  曾在成都军区某集团军服役12年的渠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黄小军主动申请,到巨光乡金土村担任第一书记。

  两年多来,在黄小军的带领下,金光村修建了2座小型水库及灌溉水库,解决了300多户村民的田地灌溉难题;村民还依靠小型水库,办起了农家乐;争取资金10万多元,帮村民利用林地创业办起了“野鸡养殖基地”;引进业主投资2000万元打造千亩“蜂糖李”现代农业果园;再通过网络,把农产品销出去……

  退役军人在第一书记岗位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2018年,渠县实现整县“摘帽”,2016年到2019年连续四年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县”。优秀的第一书记亦获得晋升,在更大平台上发挥作用。廖洋现担任万寿镇党委副书记,黄小军成为全国人大代表。

  而今,渠县又将这种模式推广到非贫困村。截至目前,当地已择优选派186名退役军人担任村第一书记,434名退役军人在村支两委任职。(记者 袁城霖 徐莉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