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四川省民族宗教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0-12-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1月30日,由省民族宗教委主办的“四川省民族宗教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正式开班。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耿年致欢迎辞,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文芝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刘文芝指出,此次培训班是在省民族宗教委的积极协调和争取下,国家民委专门为提升我省县(市、区)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的理论素养和能力素质而增加举办的一期专题培训班,是继我省今年9月承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后,全省民族宗教系统进一步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原创性论断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培训的主要目的是引导参训学员正确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把握好当前民族工作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增强能力素质,切实担负起时代责任与使命,全力推进四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上新台阶。

  刘文芝强调,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抓手,各级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肩负的职责使命,准确把握定位,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尤其要围绕推动创建工作“从以民族地区为主,转向民族地区与散居地区并重,西部地区与东中部地区并重,农村和城市并重,机关事业单位与社会各行各业并重”,切实把抓好本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

  刘文芝要求,参训同志要切实端正学习态度,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相关论述,进一步提高参加学习培训的自觉性;要珍惜学习机会,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勤于思考、认真研讨,切实提高学习培训的针对性;要聚焦知行合一,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与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努力提高学习培训的实效性。

  此次培训班时间安排紧凑,学习内容丰富,课程设置精准,师资安排多元,在课程设置上,专门邀请了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全国政协民宗委、国家民委的相关领导和中央党校、中央民族大学的著名专家教授,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理论与方法”“提高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本领”等重点内容进行专题授课;在教学方法上,将灵活运用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组织培训,旨在让学员更好地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根基,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素质。

  全省县(市、区)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负责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业务骨干和省民族宗教委部分直属单位工作骨干等共计188人参加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