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前8个月中国对外投资总体平稳 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7.3%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9-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在17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当前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做了介绍。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8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804.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6%。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946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完成营业额5581.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0.2%。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8.3万人,8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64.4万人。

  具体来看,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外投资主要有以下特点: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1—8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8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占同期总额的17.2%,较上年提升4.8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729.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460.2亿美元,分别占同期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的54%和57.9%。

  ——地方企业对外投资有所增长。1—8月,地方企业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92.7亿美元,同比增长5.1%,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71.9%。其中,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对外投资220.5亿美元,同比增长13.1%。

  ——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增多。1—8月,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462个,合计1114.5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2.6%,其中上亿美元项目265个,较上年增加7个。

  ——部分行业对外承包工程走势良好。1—8月,一般建筑、石油化工、水利建设类项目新签合同额增长较快,其中,一般建筑类新签合同额341.5亿美元,同比增长41.9%;石油化工类新签合同额116.3亿美元,同比增长36.2%;水利建设类新签合同额36.2亿美元,同比增长73.2%。

  此外,针对中欧投资协定谈判问题,高峰表示,今年以来,中欧双方克服疫情影响,加快谈判节奏,已经举行了6轮正式谈判,文本和清单谈判均取得积极进展。在第八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双方确认了在公平竞争议题上取得的重大进展。这也意味着谈判整体进程又向前迈了一大步。双方将继续保持谈判的良好势头,聚焦余下的文本问题和市场准入问题,积极务实地探讨解决方案,使协定早日惠及双方企业和投资者。(记者 王俊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