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与世界共战疫情 中国主动分享 防治新冠肺炎的宝贵经验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4-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 王琳琳)在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不仅为世界争取了时间,也为各国战“疫”提供了宝贵经验。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说,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90%以上。中医药能够有效缓解症状,减少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发展,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促进恢复期人群机体康复。以中医经典为蓝本,我国专家已筛选出“三药三方”等一批有效方药。

  化湿败毒颗粒获临床批件后,世界多国“求药”。该药被称为“Q-14”,Q取英文谐音CURE,治愈、解药的意思,“14”表示这张方子由14味药组成。“由此引申一句俗语,就是‘One for all, all for One’,即‘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我们愿与各国人民并肩作战、共抗疫情、共享中医药的经验和成果。”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说。

  对于中医如何用药,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介绍,“我们的经验是中药注射剂要大胆使用、早点使用。”例如,江夏方舱医院采取中医药为主的中西医综合治疗,除了给汤剂或口服中成药外,还有按摩、刮痧、贴敷等综合治疗。结果564名患者均未转为重症。向其他方舱医院推广后,1万多名患者使用了中药,轻症转重症的比率降至2%-5%,这是取得胜利的关键。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国蔓延,除了送药方,中国还积极组织专家深入开展技术交流。2月初,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8个学组、125名心血管病专家及部分感染病专家在《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优先网上预发表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临床处理原则的专家共识》。3月28日,受美国心脏协会邀请,该专家共识的英文版在其官方杂志Circulation上线,为救治全球范围内受疫情影响的合并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提供了有效指导。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根据不同国家需求,国家卫生健康委汇编了最新诊疗方案、防控方案等技术文件,及时分享给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举办的“分享防治新冠肺炎中国经验国际通报会”吸引了全球77个国家、7个国际组织代表参会;通过远程视频方式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近30场技术交流会议。

  例如,我国积极参与对非抗疫合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监察专员李明柱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援助埃塞俄比亚的医疗队协助埃塞俄比亚卫生部完成了新冠病毒PCR检测试剂的设备调试,使埃塞俄比亚成为非洲除南非以外第二个拥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国家。

  疫情没有国界,任何国家都没有办法独善其身。李明柱表示,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已建立了国际合作专家库,还派专家参与世卫组织相关标准制定工作,下一步将继续通过举办多场视频交流,分享我国在新冠肺炎应对方面的经验,携手各国共战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