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四川就业扶贫帮助困难群体“稳就业”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4-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不久前,四川眉山天府新区贵平镇合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成德在当地人社部门帮助下,来到离家不远的中建钢构四川有限公司,成为一名车间工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人社部门一方面排查贫困户就业需求,一方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招聘信息,及时更新就业扶贫基础数据,帮助贫困户与企业对接。41岁的李成德反映,他家里孩子还小,而父亲已经80多岁了,老人小孩都需要人照看,所以希望能在离家近的地方务工。没过多久,李成德就接到了村干部打来的电话,告诉他人社部门帮他找到了合适的岗位。

  “我现在干的是生产车间普工,公司表示以后会对我进行培训,有了技术,工资也会提高。”李成德说。

  这是四川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帮助困难群体“稳就业”的一个缩影。四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说,为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就业的冲击,全力帮助贫困家庭就业增收,四川聚焦“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目标,出台就业扶贫10条政策措施,重点就做实就业扶贫基础数据、有组织劳务输出、就近就地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目前,四川各地组织劳务输出顺畅。3月24日中午,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母语广场上,40名手拿健康证明、戴着口罩的贫困老乡,坐上了直达广东省佛山市用工企业的两辆大巴车。黄晓东说,四川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先后与广东、浙江等9个省份签订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优先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

  四川鼓励各类企业、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扶贫重点项目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52岁的张廷全是四川省丹棱县张场镇万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就业扶贫措施帮助下,他在县内柯美特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就近就业,从事原材料、型材搬运装卸等工作。“我在这里每个月能挣4000元左右,只要有就业,家里生活就会越过越好。”张廷全说。

  柯美特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陈胜说,公司多次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就业扶贫行动,采取进村入户的方式,对贫困群众进行技术培训,并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公司已吸纳十余名贫困群众就业。

  四川还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鼓励各地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发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卡点值守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无法返岗复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洪雅县余坪镇胜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建刚一家三口均有残疾,他的妻子、儿子生活无法自理。为了照顾妻儿,刘建刚无法外出务工。

  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刘建刚现在负责村里2公里道路的保洁工作。“村里很照顾我,我每个月有800多元收入。”刘建刚说,“我还在政府帮扶下种辣椒、养鸡,也增加了收入,只要肯努力,生活就会有奔头。”

  黄晓东说,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共新增临时性公益性岗位2.4万个,安置贫困劳动力2.2万余人。(记者 陈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