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四川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基本实现“阳光发放”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1-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8年,四川省组织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基本实现了“人、钱、卡”三个清楚,取得了明显成效。四川省财政厅以专项治理为契机,巩固深化治理成果,着力构建规范“一卡通”管理长效机制,将补贴资金“晒”在阳光下,有力保障党的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落实。

  一是一张卡片归集资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社会保障卡作为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的唯一载体。通过“拉网式”排查,精准锁定办卡对象,采取集中办卡、网络办卡、上门办卡等方式,快速高效办卡。截至10月底,全省享受补贴对象持卡率达到99.4%。因特殊原因,没有办理社保卡的补贴对象,通过一张固定的银行卡发放资金,确保每个补贴对象都只有“一张卡”,彻底解决“一户多卡、一人多卡”的顽疾。

  二是一套制度规范管理。财政厅会同省纪委监委等共六部门,研究制定了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实施方案》,明确发放范围、实施步骤、时间安排和具体要求。印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业务流程》和《四川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省级监管平台数据标准与接口规范》两项标准。各地相继制定出台“一卡通”管理办法和具体业务实施办法,织密织实制度“笼子”,管好“人卡钱”。

  三是一个平台“阳光发放”。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打通部门间信息壁垒,搭建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监管平台。目前,已初步建成以省级为统领、市(州)为基础,信息共享、覆盖全省的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监管系统,补贴资金发放全流程在线实时监管,实现大数据比对更直接、政策落实更精准、群众投诉更通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公开查询,免费发送短信提醒,群众可第一时间获知办理进度、发放情况,账目清楚明白,信息公开透明,基本实现了补贴资金“阳光发放”。

  截至10月底,各地已将省上明确的19大项32小项全部纳入社会保障卡发放;在此基础上,市县自行确定的433个小项也纳入了社会保障卡发放;全省已累计“阳光”发放补贴资金145亿元,惠及1,287.7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