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开在民族地区海拔3000米的“致富花”

来源:盐边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6-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5月以来,大马士革玫瑰的清甜花香飘满了攀枝花市盐边县红宝苗族彝族乡择木龙村,百亩高山玫瑰争相怒放。

  “我们每天凌晨就开始采摘,因为这花被太阳晒过以后就没那么香了。”高原玫瑰即将进入最后的采摘收尾季,在长草坪玫瑰地里,玫瑰种植户李真真擦了擦脸上的汗水,熟练快速地将枝头绽放的玫瑰花采下放入扎在腰间的袋子里,李真真介绍道,每天太阳出来前两小时是玫瑰花采摘的最佳时间,这个时间采摘的玫瑰花品质最好,花的香气不会因阳光暴晒而挥发。

  据了解,李真真种植的是大马士革玫瑰,是世界公认的优质玫瑰品种,用这种玫瑰制作的精油被认为是玫瑰精油中的极品,素有“液体黄金”之称,市面上流行的大牌玫瑰系列无一例外用的都是大马士革玫瑰。一亩地的大马士革玫瑰,只能产120克精油,李真真告诉记者:“按照最低行情,这里的玫瑰一亩地最少也能收入5000多元,盛花期后会更多,这比种植传统的农作物收入高多了。而且大马士革玫瑰每年开花一次,只有在5-6月份最繁忙,其余时间较为清闲。”她去年种植的80余亩玫瑰已经全部绽放,明年会增加到上百亩。

  2021年底,李真真经过多次实地踏勘,选定山岭险峻、风光旖旎的择木龙村长草坪组,初到长草坪组时,村民们都在说:“你们这个种花种不活哟,我们种土豆儿多安逸的。”李真真把花栽下去的时候,村民们都在笑着说今天这些花肯定要被冻死。“他们觉得冬天太冷了,但是我内心很清楚,这个花就是喜欢这个冷环境,零下十几度都没问题。”大马士革玫瑰对土壤、气候、海拔、光照、风速,降水量等有着严格的要求,第一年种植,第三年之后才是盛花期,由于择木龙村的土壤、气候极佳,预期三年盛放的玫瑰苗,在第二年的时候就提前进入盛花期了。看着玫瑰花越长越好,村民们都过来询问相关种植问题。

  李真真说,下一步,她会辐射带动周边各族村民参与种植大马士革玫瑰花,如果村民们愿意种,就给他们提供玫瑰花苗,免费传授所有种植技术,等到来年村民们种植的花存活了,有收益了,再扣除花苗所需费用,而且村民们种植的玫瑰花她都可以统一收购,村民们不用担心销路问题。

  经过试种,大马士革玫瑰在择木龙长势良好,产量较高,并能平稳过冬,这也充分证明了这里是大马士革玫瑰生长的绝佳地带。随着种植技术的成熟、经验的不断积累,玫瑰产量、品质进一步提高,大马士革玫瑰有望成为择木龙各族村民的一朵“致富花”,民族地区产业发展的“新赛道”。

审核: 罗庆   责任编辑: 叶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