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省民族地区经济开发中心调研攀枝花市民族专项资金管理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     发布时间:2023-05-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5月10日—12日,省民族地区经济开发中心副主任、省财政厅预算处一级调研员李宗钊,省民族地区经济开发中心副主任赵志克一行到攀枝花开展民族专项资金管理工作调研,市民族宗教委、市财政局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近两年,省民族宗教委安排攀枝花市省级以上各类民族专项资金5545万元,撬动整合其他资金投入民族地区近3.5亿元,实施了5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2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一批重点项目。攀枝花市把民族专项资金的使用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将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机结合起来,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通过项目实施,实现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紧密结合,不断推动了各族群众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共同富裕,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2022年,三个民族待遇县(区)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4万元、2.41万元、2.17万元。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米易县、盐边县、东区、西区、仁和区,采取直达项目点位方式,现场查看项目建设情况,了解基层干部群众对民族专项资金使用的意见和建议,听取县(区)民族宗教局对民族专项资金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调研组对攀枝花民族资金项目绩效评价连续五年保持全省第一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攀枝花民族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有力改善了民族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动了民族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并要求攀枝花要进一步管好用好民族专项资金,通过深入挖掘民族地区的特色资源,支持民族特色产业的发展,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思路,为全市各族群众的发展和繁荣、推进民族团结、促进各族群众之间的交流与融合,探索共同发展、共同富裕新路径,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调研组要求,一是继续优化项目资金投向。紧紧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助农增收、农文旅融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主线安排项目;二是有效整合其他资金。通过“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整合其他财政资金、社会资本参与民族资金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民族专项资金的整合撬动作用;三是加强项目绩效管理。项目建设要注重绩效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将绩效要求全面嵌入项目申报、实施、评价全过程,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要求,突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持续提高民族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审核: 陈雪琳   责任编辑: 陈建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