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新山傈僳族祖居圣地“约德节”开幕

来源:米易县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5月1日,新山傈僳族祖居圣地“约德节”在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拉开帷幕,浪漫、震撼、精彩、欢乐的民族文化活动,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与傈僳族同胞载歌载舞,感受傈僳文化、领略傈僳风情。

  浪漫的节日。“约德节”是新山傈僳族亲朋好友相聚的节日,也是新山傈僳族男女“约会”的节日,傈僳族儿女身着盛装,尽情歌唱,尽情欢跳,傈僳族姑娘手捧三杯“拦门酒”,身着盛装,载歌载舞,迎接远方的客人,让游客们零距离感受傈僳族同胞的热情与好客。

  震撼的节目。“上刀山”体现傈僳族勇于攀登、不畏艰险的民族精神。蓝天白云之下,众目汇聚之处,激荡人心的锣鼓声中,傈僳族勇士拾刀级而上,赤脚爬上刀梯顶端,体现傈僳族勇于攀登、不畏艰险的精神,惊险刺激、惊心动魄,引得无数游客惊叹不已。“非遗展”为广大游客呈现了一场独具新山傈僳族特色的非遗文化盛宴,引来众多游客驻足观看,展示了傈僳族人民热爱生活、古朴自然的精神风貌和心灵手巧的手工技艺,承载了傈僳族人民绵延流传的千年文化。

  精彩的展演。在阿考广场,《傈僳卡杂努的此》《杜鹃花开满新山》《傈僳给洒洒》《梯田回忆》《傈僳情韵》等一个个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优美轻柔的舞姿、甜美动听的歌声、悠扬婉转的葫芦笙乐曲以独特的傈僳风情韵味征服着人们的心灵,让广大游客陶醉其中。

  欢乐的氛围。随着傈僳欢歌的奏响,傈僳族同胞与游客们一起手牵手,来到广场中央,在轻快欢乐的歌舞中,跳起了约德节牵手舞蹈,歌声、笑声此起彼伏。熟腊肉、烤五花肉、凉拌鸡、油炸排骨、时蔬水果、五色杂粮……这是傈僳族款待最尊贵的客人时准备的美食。一个簸箕,盛满了傈僳族各式各样的原生态美味,游客们围坐一圈,品美食赏美景,惬意快活。

  独特的傈僳自然风光、精彩的傈僳民俗活动、丰富的傈僳非遗文化,完美诠释了新山傈僳族祖居圣地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成为米易县展示独特民族文化魅力的一张重要名片。

审核: 罗庆   责任编辑: 叶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