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米易县聘请第三方机构,精准助推民族专项资金管理

来源:米易县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有效解决县乡两级在项目谋划整合、技术支持、绩效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米易县民族宗教局创新思路,积极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配合民宗部门对全县民族资金项目培育、包装、优化、实施、绩效等各重要环节进行精准管理,初步形成了一套更加精准的基层民族专项资金管理思路。

  围绕源头,精准谋思路。通过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协助全过程管理民族资金项目,紧紧抓住项目谋划这个“牛鼻子”,从资金性质和投向、项目所在地区位优势及选址、产业发展优势或潜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性、乡村两级保障措施等关键环节入手,详细分析研判项目规划与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规划是否相符,定位是否准确,能否实现规划的预期目标,确保第一步就走准确、走踏实,保障向上级推荐出真正高质量的特色村寨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项目。

  围绕主线,精准选项目。坚持政治站位,所有项目选取首先立足解决“脑子”问题,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特色村寨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程为载体。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民族地区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绩效等方面开展初步筛选,坚持把符合要求、品质高的项目纳入县级评审范围,邀请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第三方专业机构和统战民宗等领域专家担任评委,现场查看项目申报资料、听取乡镇陈述和展示,进一步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特色村寨建设工作有形、有感、有效往实里抓、往细里做,不断夯实新时代推动全县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为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试验区凝聚米易民族团结进步之力。

  突出重点,精准谋发展。按照省、市民族宗教委具体部署和构建米易县现代农业“6+3”产业体系和现代服务业“1+2”体系建设,评选项目以提升村级整体产业发展水平为基础,以发展现代特色产业为手段,确保超过70%项目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投入资金量的70%以上量化到村级集体经济,确保每个项目建成后受益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所属乡(镇)平均水平20%以上。同时全面做好项目落地的可研报告、工程概算、勘测设计、环评备案、土地使用等前期手续,确保项目一旦确定立即可以高效实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在县民族宗教局、第三方专业机构全程监督管理的基础上,参加评审的农业农村、乡村振兴、财政局等专业部门也将更加熟悉、高效地对项目实施行业和财政监督管理指导,形成综合力量保障特色村寨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技术支撑,使特色村寨建设项目、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项目真正成为带动群众持续增收的重要手段,落实民族政策的重要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载体,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程的重要举措,让群众更快、更真实的过上共同富裕生活,促进更广更深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审核: 陈雪琳   责任编辑: 叶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