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盐边县擦亮发展底色,建设和美乡村

来源:盐边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4-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盐边县切实发挥民族资金维护祖国统一、改善民生、促进发展、凝聚人心的作用,全面助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一、聚焦交通短板,强劲内生力。持续完善乡间道路硬化,解决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核桃、青椒、蚕桑、芒果等农产品的运输难题,打通一批“产业路”,建设一批“末梢路”,畅通完善县域“369”交通圈,缓解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问题,铺就各族群众的致富路。近三年,投入民族资金1000余万元,修建道路30余公里。

  二、聚焦产业培育,提升发展力。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立足地区气候、生态、生物、文化等资源禀赋,按照“一村一策”“一村多策”思路,因地制宜培育边远少数民族地区魔芋、羊肚菌、玫瑰花等特色产业发展,推进“党建+农户+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模式,通过“产业基础+政策驱动”的方式,吸引各族群众自愿融入产业链,力促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提升”。目前,已储备项目20个。

  三、聚焦示范引领,打造新动力。按照“一村一特”的发展模式,打造“三滩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升级改造三滩村傈僳族非物质文化传习中心,新建非遗工坊,拍摄“傈僳族非遗项目”专题宣传片,培育支持“阿木诗依”文创产品,推进“非遗+文旅+文创”发展模式,促进农文商旅融合发展,三滩村入选全国第一批非遗旅游融合发展村寨。大力培育建设昔格达、金河、机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夯实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专注乡村治理,培育文明新风,赋能民族教育,绘就新时代农业兴、乡村美、村民富的新画卷,有形有感有效发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动作用。目前,投入民族资金1200万元,带动落地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

审核: 陈雪琳   责任编辑: 叶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