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仁和区“三个紧盯”提高民族资金使用效益

来源:仁和区民族宗教事务局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是紧盯群众增收充分发挥民族资金的引领作用,撬动其他资金用于民族地区集体经济发展,民族地区产业兴旺、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各族群众呈现出稳饭碗稳产业稳增收”的“三稳”发展新局面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2021年,仁和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028元,在全省16个享受民族待遇县中排名第一,全区各族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2022年,在平地镇迤沙拉村、大龙潭拉鲊村、大龙潭乡混撒拉村分别投入民族资金252万元、100万元、300万元,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三个村集体经济分别增收11.2万元、10余万元、18.2万元,带领各族群众增收致富。在2022年召开的全省“两资”工作会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现场会上,仁和区的典型经验做法在全省交流推广。

二是紧盯项目储备。紧紧围绕民族地区产业发展和集体经济增收,扎实开展项目需求调研,提前谋划,做好项目库储备和项目申报等前期工作,确保实施项目的科学、精准、可行,从源头上把好项目质量关。其中,2022仁和区储备入库项目46总投资5000余万元2023年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竞评中,仁和区储备包装的前进镇高峰村、福田镇塘坝村2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平地镇迤沙拉村1个特色村寨项目,全部获得重点项目支持,是全省除三州之外唯一一个有3个村获得项目重点支持的县区。

    三是紧盯项目管理。强化项目监管,全程监督资金的使用,不定期抽查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和项目建设进度;规范项目内业管理,明确项目业主建档内容,督促项目业主按“一案一档”的要求建立项目档案。2022年,仁和区代表攀枝花接受全省“两项”资金检查及绩效评估,平地镇迤沙拉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入选全省“两项”资金管理典型案例。

审核: 陈雪琳   责任编辑: 朱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