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米易县白坡彝族乡:红白理事会 “理”出新气象

来源: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     发布时间:2022-09-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米易县白坡彝族乡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把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和疫情防控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狠刹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为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之风,探索出了一条移风易俗的特色之路。

 

为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在婚丧嫁娶中的作用,白坡彝族乡制定了《婚丧宴席申报制度》和《婚丧宴席现场指导制度》。需举办婚丧宴席的家庭向村红白理事会进行申报,红白理事会报包村组备案,包村组和红白理事会及时到现场进行指导,履行“事前劝导压缩规模、事中监督减少铺张浪费、事后评估总结”职责,有力有效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全乡已有65户家庭提交了婚丧宴席申请,“白事简办、红事新办”理念得到有效执行。

 
 

选出“领头羊”才能走出移风易俗新路子,各村通过推选有威望的乡村干部、基层群众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形成了主动遵守、积极引导、互相监督的良好风气,为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核心作用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各村严格按照红白理事会章程,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召开成员会议、群众大会,会上通报本村红白事办理情况,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农村坝坝宴管控宣传,使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为持续强化宣传教育引导,通过微信群、QQ群转发,悬挂宣传横幅、LED屏滚动播放、召开坝坝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入户走访等,线上线下多渠道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引导,确保“文明祭祀”“白事简办、红事新办”等文明新理念传达到“最小单元”,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白坡彝族乡各村的“红白理事会”成员已完成移风易俗承诺书的签订,带头践行移风易俗理念,并组织动员村(居)民签订承诺书近4000份,结合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入户宣传6000余人次,引导志愿者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近40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