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米易县:聚力画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来源: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     发布时间:2022-09-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我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为抓手,引导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凝聚起加快建设产业强、生态优、人文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米易的强大合力。2021年12月,我县成功创建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高位谋划一体推进。持续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民族团结进步学习教育,全面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干部培训班课程,民族团结进步的政治基础更加坚实。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多方推进、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十二进”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县307家单位被命名为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国家级2家、省级15家、市级53家、县级237家),营造了浓厚的民族团结宣传氛围。

全面铺就各族群众共同富裕路。始终把推动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推进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S465升级改造、麻晃引水等一批重大工程,在民族地区建成安全饮水工程445处、新(改)建农村住房1158户,建制村道路硬化率、通客车率均达100%。因地制宜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形成了以晚熟芒果、高山林果、现代烤烟、畜禽养殖、生态旅游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近5年来,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幅超过9%,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5万元的村占比达57.5%。加强民族地区社会事业发展,全面实施白坡彝族乡中心学校灾后重建等项目,24个已脱贫村“村医通”医保系统实现全覆盖,民族乡镇和村文化阵地、通讯网络全覆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齐声唱响交往交流交融主旋律。注重思想引导、文化浸润,全面推进“人文美”米易建设,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坚持将民族文化融入学校艺体课堂,创新开展“四个一”活动(会说一句民族语言、会唱一首民族歌曲、会跳一支民族舞蹈、会讲一个民族故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大力传承和发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常态化开展彝族“火把节”、傈僳族“约德节”等民族传统文化活动,创作《舞动彝乡》《傈僳情韵》等一大批广受群众欢迎的优秀本土文化作品,有力促进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

构筑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坚持把民族事务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加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妥善解决流动人口居住、务工、子女就学等问题,引导各民族群众参与村(社区)管理和志愿服务,形成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局面。积极探索民族地区党建引领下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员、乡贤等示范引领作用,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七个好”、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涵养文明新风尚,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民族地区蔚然成风。

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我县将持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加快建设产业强、生态优、人文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米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