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召开2022年宗教团体工作会议

来源: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     发布时间:2022-08-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85日,攀枝花市召开2022年宗教团体工作会议,各全市性宗教团体主席(会长)、副主席(副会长)、秘书长参加会议。市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杨镇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族宗教委二级调研员陈先强对南京玄奘寺事件有关情况作通报。市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雪琳主持会议并对在全市宗教界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工作会议、市委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学习了《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

会议听取了各全市性宗教团体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和下半年工作计划;讨论通过了《关于开展“教风建设年”活动的倡议》《关于崇俭戒奢的共同倡议》《攀枝花市宗教教职人员日常行为规范十要十不要倡议》,将由4个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印发。

会议指出,各宗教团体上半年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推动宗教健康传承、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等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宗教团体团结信教群众爱国爱教,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认为,南京玄奘寺事件反映出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宗教界内部管理存在漏洞,宗教教职人员教育管理有待加强等问题,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要深刻汲取此次事件教训,举一反三清理自查,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会议强调,只有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实现了中国化的宗教,才能有利于我国社会稳定、有利于人民生活改善,才能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各宗教团体要深刻理解宗教中国化“化什么”“怎么化”的问题,结合开展“教风建设年”活动和“崇俭戒奢”教育活动,深入推动“六进一创”“一创一建设”“爱国爱教爱家乡”主题教育等活动,推动宗教中国化从“外化于行”向“内化于心”转化,形成攀枝花宗教中国化建设工作特色亮点,树立攀枝花宗教界良好形象。

会议要求,各宗教团体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做好对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的管理服务和对信教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指导各宗教活动场所发挥寺管会、堂管会民主管理作用。建立完善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信息台账和档案,设立有骨灰存放设施和牌位的寺院务必做好实名登记。要在宗教界深入宣传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宗教有关法规规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引导宗教界坚定“四个自信”、增进“五个认同”,真正做到与党同心、与国同行。要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依法传教、依法信教,自觉防范抵御境外渗透和宗教极端思想侵蚀,积极主动提供非法宗教活动线索,协助有关部门开展依法治理,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

    会议要求,各宗教团体要优化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要以宗教团体换届为契机,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选人用人标准,推选道德品质优良、宗教造诣深厚、想做事能做事的宗教界人士进入宗教团体班子,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成员的民主监督制度和内部日常管理制度,发挥好团体职能,强化对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的教育、指导和监管,做党和政府开展宗教工作的得力助手。

审核: 毛定超   责任编辑: 田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