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17】蝶变—— 一个高山彝寨的乡村振兴路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06-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前进镇高峰村距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主城区有1小时车程,最高海拔2700米,有168户,其中彝族同胞560人,在2014年脱贫攻坚开始时,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如今人均收入近20000元,已是2021年度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高峰村村“两委”从“画好脱贫蓝图”入手,从基础设施、产业规划、民风民俗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等几个方面做好村级发展规划,党员干部带头大力实施“四个一批”脱贫攻坚计划,即通过宣传教育引导一批、产业帮扶发展一批、促进就业帮助一批、易地搬迁安置一批,扎实走好脱贫路。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高峰村始终做到扭住“收入”、“住房”这两个重点,聚焦“基础设施”“教育扶贫”这两个领域,培育发展特色三桃产业2000余亩,组织74名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0户,建设进村入组道路17公里,新建200立方米水池150余口,扎实帮助贫困家庭孩子上好学、读好书。

 

村党组织发力,党员带头,从“五大振兴”入手,同心协力带领群众绘好乡村振兴蓝图。

 

村集体流转土地,完成40余亩三桃示范引种实验园和120亩高寒蔬菜种植示范基地项目建设,预计每年为集体经济创收20余万元。

 

先后举办种养殖技术培训,焊工、电工等技能培训,邀请30余家企业到高峰村举办专场招聘会,目前全村共有241人在外务工。

 

收集整理传统民族文化故事及时代变迁资料进入高峰村史馆;每年利用彝族火把节等传统节日,举办民族文化推广活动。

 

加大资金投入,育苗栽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丁木花700余株,栽种本地“冬樱花”230余株,劝导村民退耕还林210余亩。

 

与7家企业党支部签订乡村振兴支部共建协议,建立宏基助学基金、光明星空露营基地、共建3家民宿及乡村酒店;与普达村党支部签订乡村振兴共建协议,成立达峰公司,发展高寒蔬菜产业。

 

在乡村振兴大道上,高峰村发挥地处高海拔、出产特色农产品和彝族村落“三个优势”,重点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提升、集体经济壮大、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采取“首年开建、次年见效、三年成形、四年巩固、五年提升”五步走办法,走好乡村振兴路。(作者单位:四川攀枝花市仁和区委组织部、仁和区前进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