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农文旅融合发展 户户增收村庄美

来源: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     发布时间:2022-06-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新山傈僳族乡是米易县唯一的傈僳族聚居地,自然资源丰富,民族文化绚烂,具有得天独厚的文旅产业发展优势。近年来,该乡持续壮大农业产业,不断深化乡村治理,大力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新突破。

因地制宜 农业产业风生水起

走进位于新山傈僳族乡中山村二组的米易县芒果产业园,漫山遍野的芒果树葱郁茂盛,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中山村地理、气候、土壤等优势明显,是发展晚熟芒果的“风水宝地”。这里产出的晚熟芒果品质好、销售旺,成为了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金果果”。

村民徐金涛是组里有名的芒果种植大户,经过几年的努力,20多亩的芒果让他实现了自己的第一个目标:在米易县城买了一套房。他说,从种植传统农作物到种植芒果,从零星种植到规模成片,大家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这得益于党和政府乡村振兴的好政策。

眼下正值晚熟芒果挂果期,果园内的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安装轨道运输机,一条条山地轨道“小火车”穿梭于芒果地里,总长度约5公里。据了解,轨道运输机实用性强,一次能拉1000余斤,顶得上10个劳动力。同时,配套的物联网体系、智能灌溉系统等设施正在同步建设,建成后将减少40%—50%的水肥药和劳动力投入,有效防治病虫害,提升管理效益,推动芒果产业整体提升。

图为安装好的轨道运输机

村民罗明安家里种了30多亩芒果,他说,“以前采摘芒果都是靠人工背,现在安装了轨道运输机和水肥一体化设施,给我们节约了很多人工,非常方便。”

中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国梅表示,他们将依托芒果产业园的建设,积极拓展一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以芒果及其它优质产品为主,发展采摘、观光、旅游、体验、康养、民宿、餐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产业,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

梳妆打扮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抓手,多措并举,让人居环境整治“见实效”,乡村环境“展新颜”。

新山傈僳族乡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难题,开展“村庄清洁日”行动,引导村民定期清理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结合实际,新建一批垃圾投放点,因地制宜修建21个垃圾棚,新投放288个垃圾桶,有效解决了村民们垃圾投放不方便的问题。同时,村‘两委’干部带头开展“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鼓励全乡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整治工作中,让乡村更美丽,村民生活更幸福。

“我们中山村这几年的变化很大,垃圾桶安到了家门口,每天都有人来清运垃圾,到处都变得干干净净的。产业也发展得相当好,收入增加了,家家户户都把房子修得漂漂亮亮的。”村民文有林说。

挖潜赋能 品牌品质齐头并进

新山傈僳族乡以“魅力新山”为品牌、农文旅融合为核心,深度挖掘、弘扬傈僳族特色文化,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范米易傈僳梯田景区经营秩序,持续打造多点支撑、多业共生、多元融合的旅游产业,全域旅游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以前我们村非常穷,都是土房子,大家思想上很落后,也不太讲卫生。这几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乡村旅游,我们村变得越来越漂亮了,来玩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在大家的生活都变好了。”说起近年来的变化,米易县新山村村委会副主任张华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新山傈僳族乡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以推动新山全域旅游发展为目标,以全力做好第六届四川‘村长’论坛及第二届乡村振兴县委书记峰会为工作抓手,全力推进新山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发展,为加快建设产业强、生态优、人文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米易贡献新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