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红色党旗引领民族团结进步——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裕民村

来源: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     发布时间:2022-06-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攀枝花市仁和区注重政治引领,在落实好民族团结进步各项政策下,带动少数民族群众增收致富,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农文旅融合、民族文化等各方面,彝族和汉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

 
 
让民心“聚”起来

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少数民族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更离不开凝聚成一根绳的民心。

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裕民村总人口3238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2126人,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在政治引领上,裕民村党总支始终高举“红色党旗引领民族团结进步”的旗帜,注重在少数民族青年中发展新党员,充分发挥各党支部“聚民心、强信心、铸同心”的作用。

采取“党支部+”的模式,把党建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健全完善村民自治,推选村内先进分子成立村民理事会,组织村民共同商讨重大事务、化解矛盾纠纷,尤其是增强彝族同胞对党组织的认可度、信任度和向心力。

注重将老年骨干、妇女骨干纳入支部,把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工作列入全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目前,村(组)干部中有少数民族干部12人,在引领全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稳压器”和“领航员”的重要作用。

 
让群众“富”起来

产业富民,是民族团结进步的坚实基础。裕民村党总支牢牢盯住“裕民”这个目标,近5年来,通过发展特色主导产业,让“裕民”更加名副其实。

脱贫成效好。以前,全村共有贫困群众25户100人,在认真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配套实施了产业帮扶措施,16户贫困户发展芒果产业、4户贫困户发展牛油果产业、5户贫困户发展蔬菜产业,2018年贫困户全部脱贫,2021年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7万元。

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全村以芒果、蔬菜为主导产业,通过整合各类农业项目,完成67.9公里道路硬化、5600亩田间滴灌安装和68口蓄水池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了民族聚集区的生产条件。目前,全村芒果种植面积1.4万亩,产值约3360万元;蔬菜种植面积2600亩,产值约2400万元。同时,围绕产业现状,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新作物、新产业,新发展牛油果800亩,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持续增收的能力。如今,全村80%的群众住上了小洋楼,拥有小轿车400余辆,存款在20万元以上的农户有200余户,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农户有100余户。

让村庄“美”起来

移风易俗、美化环境,是裕民村党总支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实现民族团结进步,走农文旅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之路的一大亮点。

通过“干部做示范、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方式,在移风易俗、美化环境上,让群众的意识实现“大转弯”。每月10日为裕民村党总支“移风易俗、环境治理”主题党日,该村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群众在各片区开展活动。以往村民办红白喜事至少要3天,如今提倡节约节俭树新风,简化程序,缩短时间,2020年以来,因为疫情防控等原因,全村共有30余件喜事推迟延后办。

深入开展村民“自强、诚信、感恩”教育,鼓励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干,困难的事情大家干,艰巨的事情党组织领着干”。

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面落实厕所、污水、生活垃圾“三大革命”,完成新建改建厕所698个,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1处,同步实施了全村范围的生活垃圾统一清运,积极开展“农村公共空间整治行动”,完成垃圾池、垃圾堆放点的规范清理和绿化带建设工作,实现了民族聚集区村容村貌的整体提升。

 
让村风“好”起来

民族团结进步,基层治理是抓手。裕民村党总支始终抓住这个“牛鼻子”,通过“民族村寨规矩”(村规民约),让自治、法治、德治教育生根发芽,让村风村貌和群众的精气神“靓”起来、“好”起来。

目前,裕民村村规民约共8条,简单易懂,关键是“条条管用”。如“孝老教子尽义务,邻里和睦同发展”“红白喜事勤俭办,铺张浪费不划算”“封建迷信不要理,崇尚科学讲正气”……既接地气,又通俗易懂。同时,注重发挥好由8名退休干部、老教师、老村干部组成的“乡贤调解室”作用,让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

村党总支始终瞄准“团结进步”这个“靶子”,加强自治、法治、德治教育、教化,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让大家把民族团结作为共同进步的力量源泉,把共同进步作为民族团结的目标,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云表示:“下一步,在民族团结进步各项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保持争先进位的劲头,在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的基础上,以壮大村集体经济、村史馆建设和风貌打造为抓手,争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经济社会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