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米易县新山傈僳族刺绣技艺入选四川省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

来源: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     发布时间:2022-01-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四川省第二批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米易新山傈僳族刺绣技艺上榜。

第二批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包括6个类别,其中传统美食技艺类73项、传统调味品技艺类16项、传统服饰技艺类(刺绣、纺织)6项、手工制茶类10项、传统酿酒类12项、民间手工艺类28项。

新山傈僳族刺绣是世代相传的传统技艺,2010年被纳入省级非遗项目名录。作品花团锦簇,色彩斑斓,独具民族特色。傈僳族妇女心灵手巧,个个都善于刺绣,她们的头饰、上衣、裤子、裙子、背包等都是她们的刺绣作品。傈僳族妇女的刺绣之所以绚丽夺目,源于一个美丽神奇的传说:有一位傈僳族年轻果敢的猎手,经常外出打猎,凡是猎获美丽的皮毛,他都要带回来送给心爱之人。他的心爱之人收到这些珍贵的皮毛后怕丢失,就把这些五彩斑斓的皮毛拼凑起来,缝制成衣服,穿在身上。姑娘们发现这种衣服款式新颖,美观大方,色彩斑斓,都爱不释手,于是纷纷仿照这样的色彩,缝制、刺绣衣裙,从此傈僳族姑娘就爱穿这种五彩刺绣服饰。新山傈僳族刺绣区别于其他刺绣的最大特点就是不提前在布上画底图,凭着自己平常的观察和喜好,在脑海中构思图案形状、色彩,在各类服饰、居家布艺用品上刺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