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市首家!渔门法庭“石榴籽”调解室揭牌成立

来源: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     发布时间:2022-01-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1月18日上午,盐边县人民法院渔门法庭“石榴籽”调解室正式揭牌成立。

      为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推进多元解纷工作纵深发展、保障少数民族同胞安居乐业,盐边县法院渔门法庭“石榴籽”调解室正式揭牌成立。据了解,渔门法庭作为全市“距离城区最远、管辖面积最大、辖区人口最多、群众居住最分散、少数民族最集中”的“五最”法庭,法庭所在辖区人口11万余人,其中少数民族群众占一半以上,语言关和风俗关成了法官办案最大的难题。为此,渔门法庭组成“石榴籽”调解室,并聘请了14名当地少数民族中信任度高、口碑好的村民成为“石榴籽”调解员,在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前,先参与案件调解,以减轻群众诉累,法庭办案压力大等问题。

      “石榴籽”调解室的成立,不仅为扎实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还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减少群众解纷成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接下来,“石榴籽”调解工作室将充分发挥盐边法院系统多元解纷品牌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为辖区各民族群众提供“一站式”解纷服务,形成无缝衔接诉调对接机制。以“情”为纽带,以“理”述乡情,以“法”解纠纷,在坚持不违反法律、不违反公序良俗的前提下,加强习惯法运用,促进纠纷实质性化解,打造具有渔门镇地域特色的调解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