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攀枝花东区:以“阳光”做媒 阿署达村康旅发展风头正劲

发布时间:2021-01-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摄影:王东  制作:吴杰)

2021年1月18日上午,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攀枝花红格镇隆重开幕,河北秦皇岛、重庆石柱县等30余个康养产业联盟城市和友好城市数百名嘉宾、专家,通过线上或线下参与的方式齐聚盛会,共同探寻“健康中国”战略下康养产业发展新路径。

康养成为了攀枝花当前的热词,温暖的阳光吸引祖国各地民众的目光。

“预计今年三四月份建成,五一节前开业迎宾。”1月20日,在故事里汽车营地,阿署达村集体经济负责人鲍进芝查看项目进度,指导工作人员完善营地建设细节。“营地已经进入路面铺设、接待中心软装、经营设备采购阶段,一切按照计划有序推进中。”

故事里汽车营地,是阿署达村打造康旅产业中,讲述的又一个故事。

在谋求发展中,阿署达村探索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利用城市近郊优势,结合特色水果种植等,瞄准了康旅发展这条道路。

目前,阿署达村芒果种植基地约12000余亩,桂圆基地1700余亩,还成功引进莲雾、释迦、芭乐、杨桃、奶油果等热带水果。因紧邻花舞人间景区,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其他配套项目引导游客到村里进行有氧活动、观光体验以及水果采摘、农事体验等,特色种植与观光农业旅游融为一体。2017年以来,吸引了数万名游客,带动了辖区种植农户和景区增收数百万元。

(摄影:王东)

2018年,阿署达村集体经济第一个项目——投资1000余万元的故事里康养酒店正式开门待客。业态涵盖会议、特色餐饮、茶楼、住宿、康养接待等服务。开业当年,前往阿署达村康养过冬的候鸟老人爆满,冬季客房一铺难求。

2019年底,以弘扬传统文化、展现生态和谐为主题,涵盖餐饮、住宿、品茗等的故事里景别院精品民宿开业,目前累计接待已超3000人次。故事里景别院为引领村民打造民宿带来了新的视觉理念和经营理念,为阿署达村下一步发展民宿集群做出了良好的铺垫。

2020年,被稻田、菜园等围绕的涵管小屋田园生态餐厅也露出了神秘面纱,游客可享受现场体验打水、采摘和捕捞的乐趣。

故事里汽车露营地,今年五一节前将与大家见面……

阿署达村还积极引入添寿湖酒楼等外来业态,发展了经济,增加了就业,富裕了百姓。

(摄影:王东)

在强化产业增强外部吸引力的同时,阿署达村也在丰富自身的内涵。阿署达村是一个红彝村落,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洪武年间。在文化的挖掘与打造中,阿署达村成立了文化展厅,包含神秘的宗教信仰文化、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以及农耕文化的崛起三个部分。每天傍晚,在阿署达村村委会门口,游客和村民们围绕着篝火,欢快起舞,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红彝打跳,通过四十余种不同曲调和主题的原生态曲目,展现了红彝族儿女丰收的喜悦、团聚的欢乐和互帮互助的欣喜。

在探索农业、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道路上,阿署达村从未停止。发展中,东区及阿署达村设身处地从游客的感受逆向思维,以游客需求发展产业,以农业为基础、文化为魂、项目为底,大力实施康旅项目,壮大产业集群。在2021年的计划中,一条观光道路贯穿阿署达村芒果种植区等,连通花舞人间景区与汽车露营地,沿途有农事体验,有特色水果,有风土人情,可观、可走、可健身、可体验。目前,阿署达村的康旅项目发展规划已获省上批准,部分资金已经下拨。在谋划康旅的版图上,阿署达村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十三五期间,阿署达村康旅产业发展从无到有,集体经济从零起步,如今故事里康养酒店、景别院、故事里汽车营地等资产达到3500余万元。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0多万元,提高全村人均收入5000余元。

(摄影:王东)

阿署达康旅产业的发展,是东区紧密围绕打造“阳光康养产业发展核心区”的发展定位,按照全市康养旅游“5115”工程布局,突出打造集国家级康养旅游融合示范区、区域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国家农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区、多品牌攀西阳光康养运动中心、全域全龄智慧康养城区于一体的四川南向门户和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新格局的具体体现之一。“十三五”期间,东区康旅人数达到3766.35万人次,累计实现康旅收入567.9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