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民族宗教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月12日下午,市民族宗教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民族宗教领域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委党组书记、主任段怀云主持会议并作工作安排。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全省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月10日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1月8日市委常委会和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2021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等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疫情防控有关会议精神。

会议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领域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领会。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过好思想认识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批示指示精神,全面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疫情防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学习,牢固掌握有关政策法规和工作要求,密切关注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动态,做民族宗教领域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宗教领域要以民宗部门为主导,以宗教团体为纽带,以宗教场所为具体着力点,全方位、多形式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等的宣传教育,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疫情防控工作入脑入心。民族领域要树立“一盘棋”思维,将民族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宣传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脱贫攻坚、两资项目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借助每一次深入民族地区的机会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形成广泛支持、积极参与的群防群控工作氛围。

三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成立以委党组书记、主任段怀云为组长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杨镇华、陈先强任副组长,各业务科(校)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并根据具体业务职责做好分工合作。

四要进一步抓实督导检查。组织力量有计划、针对性地对县(区)民宗部门、宗教团体、宗教场所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一是检查有关会议、文件、要求学习贯彻情况,特别是《四川省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学习宣传情况;二是检查工作机制建立、督促指导、值班值守等责任落实情况;三是检查应急预案制定及应急演练开展情况,严防预案流于纸上,缺乏实操性;四是检查宗教场所火源管控、消防设施设备配备管理和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不得举办聚集性宗教活动。

    会议强调,要做好已拆除乱建庙宇旧址监管,严防信教群众前往烧香、烧纸引发火灾;要进一步强化机关内部消防安全工作,及时排查消除隐患;要配合社区做好“七级包保”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