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点赞!脱贫路上的米易力量

发布时间:2020-11-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文章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925805616280812562&item_id=192580561628081256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hare_to=wx_single&source=share

  今年5月,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出《关于表扬2020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攀枝花市米易县因脱贫攻坚工作成绩显著,荣获“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全省23个获此殊荣的非贫困县之一,并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综合评价为“好”,米易的脱贫攻坚成效好在哪里?

  2017年,米易县提前3年完成25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全力帮助1015户5250人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脱贫;3370户贫困户、395户易地扶贫搬迁户住上了好房子;改扩建县乡村社道路1200余公里,通村公路硬化达100%;全县4411户1817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余元……

  这份硕果累累的“成绩单”背后,是米易县聚全县之智,汇全县之力,在脱贫攻坚路上展现出的米易力量。

  产业助脱贫,就业促增收,文化推发展,教育树新风……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米易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紧扣“一翻番两提升”高质量脱贫目标,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全面兑现“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掉一人”庄严承诺。

  建机制——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高效运转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从县到乡,从乡到村,米易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上下一根线,各级一条心。

  今年米易县召开的2020年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吹响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总攻号角。

  “一声令下,全员动员”。依靠县乡联动的责任机制,各级决策部署迅速落实到贫困村、贫困户。米易县在每名县级领导联系指导1个乡镇和1个贫困村基础上,“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挂帅成立8支扶贫攻坚队,3200余名县乡干部全部下沉一线,联系县级领导每周开展现场督导,镇村干部包保到户到人,实行工作倒逼、时间倒排、责任倒查,每月一调度、每季一督查、每年一考核。

  “把心放在贫困户的身上,把力用在贫困户的事上”。这是米易县每一名脱贫攻坚干部的自我要求。米易县向24个省级贫困村和8个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由县级统筹配备30名村主任助理和25名贫困村驻村农技员,驻村工作组每月驻村工作20天以上。

  今年,为确保境内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米易县增派772名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帮扶能力强的县级部门干部,与2020年脱贫的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和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结对攻坚帮扶,并对全县帮扶干部进行集中“充电”,做到脱贫政策户户知晓,确保政策落实不偏向,确保脱贫工作始终在强力推进中落地落实。

  抓落实——抓好高质量脱贫的关键重点

  抓脱贫就是抓发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奠基石”。

  米易县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集中全县人力物力财力,实施“三大攻坚”,以脱贫为基础,以致富为目标,实现“人人收入达标”“户户硬件到位”。

  “三大攻坚首要是产业发展和增收攻坚,只有切切实实让贫困户增加收入,才能让他们在脱贫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造血’能力,这是真正走向共同富裕的前提。”县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投入资金3.8亿元,一户一策精准实施到户增收产业项目,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实现“村村有支柱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门路”。

  村级公益性岗位1032个、住房安全保障率达100%、义务教育有保障达标率100%、基本医疗保障达标率100%,现行标准下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信号达标率100%……政策落实到位,让米易的脱贫攻坚成果斐然。

  “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攻坚实际上是一个查漏补缺的过程,下大力气补短板、夯基础、强弱项。”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之年。临近年末,如何踢好这最后的“临门一脚”?

  “我们现在正规范完善脱贫攻坚档案资料,全面开展扶贫项目清理,实现‘个个干部专业’‘层层资料齐全’‘处处项目规范’。”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必须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群众和历史检验。”

  收获成果的背后,是帮扶干部“脚下沾上的泥土,心中沉淀的真情”。按照“到户看院子、抬头看房子,伸手开管子、进屋摸被子,坐下问孩子、田间找路子”方式,我县全面掌握贫困群众家庭生产生活和发展情况,“一户一策”细化完善帮扶方案,精准施策,切实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为贫困户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

  重行动——健全长效机制激发内生动力

  如果说让贫困户的腰包“鼓”起来是补“里子”,实现村村井然、人人有序就是修“面子”。

  米易县在脱贫攻坚战中聚焦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开展乡村基层治理行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和励志奋进教育行动,充分激活群众内生动力,实现了“村村面貌井然”。

  10月13日,攀枝花“践行初心使命、再赴国家战略”党建拉练活动走进白马镇高龙村,曾经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约三会五员”的村自治模式、“红黑榜”曝光制度、“三治融合”融入群众日常生活等一系列落地见效的举措,让高龙村有了崭新的模样。

  高龙村的进步在米易并不是个例。近年来,米易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高标准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从致富带头人、返乡农民工等群体中选拔培养村级后备干部450余名,并出台自迁管理、道路设施维护等13个管理制度,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大力纠正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攀比浪费等不良风气,引领少数民族地区移风易俗,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初步形成。

  此外,米易县还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域推进8大类25个重点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全面开展“七个好”评比,特别是针对边远贫困群众的实际情况,从教洗脸刷牙、上床睡觉、上桌吃饭、使用电器等细微处着力,以良好习惯养成推动现代生活方式形成。

  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结合彝族火把节、“感恩奋进十大行动”等,米易县深入开展脱贫故事大家讲、先进示范大家评等励志奋进教育,创新开展“点亮微心愿·携手助扶贫”公益扶贫活动和“民营经济人士为贫困儿童做件事”活动,为447名贫困儿童送去心愿礼物,为400余户贫困户子女捐赠价值5万余元的书包、文具、台灯等物品,连续5年组织600余名贫困家庭学生到北京、南京、上海、成都等地开展夏令营活动,持续增强脱贫奔康内生动力。

  看转变——助力凉山自迁贫困人口“破茧”

  “在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对亿万人民的庄严承诺。米易县共识别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1015户5250人,其中彝族占97.8%,分布在全县11个乡镇38个行政村内。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居住房屋多以茅草房、木质房为主,收入水平低,水、电紧缺,生活生产条件恶劣。

  近日,走进麻陇彝族乡黄草坪村肥坪子聚居点,一幅新村新貌映入眼帘,新修的水泥路蜿蜒、曲折,路边成片的“摇钱树”静待丰收。7组村民杨五劣正守着即将步入初三的小女儿学习。“你看,现在家里房子新了、路通了、取水和用电都方便了,并且聚居点里连篮球场、乒乓球台、健身器材都有了,条件多好啊!都快赶上城里了。”杨五劣笑着说,“22年前举家从凉山搬迁到黄草坪村的时候,做梦都想不到,现在的生活可以这么好。”

  解决户籍问题,才能享受脱贫政策,米易县通过建立户籍办理工作专班及沟通协调机制,综合运用全面摸排、系统核对、进村入户、逐人分析、动态调整、实时更新等多种方式,扎实解决黑户、孤儿、原始户籍资料丢失、老人、残疾人等群体无法办理户籍等疑难杂症,落户率达100%。大力指导发展烤烟、核桃、青花椒、跑山猪、黑山羊等种植养殖业夯实收入基础;全面落实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措施;大力实施住房、交通、饮水、电力、广播电视等项目建设,全面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凉山自发搬迁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发生质的飞越。

  在凉山自发搬迁贫困群众家中最显眼的位置,几乎都有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春节期间走访凉山困难群众的照片。“挂这幅照片,既是感激,也是激励。党和国家都这么关心我们,给我们这么好的条件,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得石镇坊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正柴感叹道。

  米易县通过持续开展脱贫攻坚感恩奋进十大行动、先进典型现身说法,结合庆祝“七一”、彝族火把节等活动,深入开展励志奋进、示范评比,大幅提升凉山自迁贫困群众归属感、安全感和幸福指数。

  客人变主人、窘况变佳境、他乡变家乡,是如今生活在米易的凉山自发搬迁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态。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触手可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米易脱贫攻坚战役正迎来新的历史性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