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丨盐边:着力夯实“农业强”——推动现代农业做精做活

发布时间:2020-11-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dF4kpTlic0XBM5PsA9IVw

  乡村振兴春风起,笮山若水风雷疾!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年建成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盐边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有机融入到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具体行动中,以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为重心,高标准规划、高水平管理、高要求推进,努力走出乡村振兴的盐边特色之路。

  按照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谋划,在市委“一二三五”工作思路的指导下,用工业化思维统筹农业强起来的根本,创新农业活县行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深度推进农文旅融合,加快绿色农业基地建设,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色发展示范县。

  全县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组建芒果协会、行业联合社等产业联盟,大力发展晚熟芒果、特色蚕桑、生态养殖、现代林业、绿色蔬菜五大主导产业,建成优质晚熟芒果23.8万亩、优质蚕桑12.5万亩、蔬菜6.3万亩、核桃27.9万亩、青花椒7.3万亩、年出栏生猪23万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41.7亿元,先后获得国家级出口芒果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中国果桑之乡”等荣誉称号;培育全市首个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和“攀枝花”芒果区域公共品牌,建成万吨果蔬气调库、5万吨芒果自动化分拣中心和果干、桑葚酒、果汁等加工生产线7条,农产品初加工率80%,建成国内首个通过全球“GAP”认证的芒果示范基地,芒果、番茄等特色果蔬远销俄罗斯、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在农文旅融合发展大势下,主动融入全市康养旅游产业“5115”工程,“山水盐边”品牌持续擦亮,红格、二滩、格萨拉沿线百里生态长廊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自然风光、民族风情等优势资源,推动山道变赛道、田园变公园、产区变景区,形成运动健身休闲养生带,建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地质公园1个,省级生态旅游区1个,特色农庄、精品民宿星罗棋布,昔格达文化田园综合体被认定为第二批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96.09万人(次),综合收入52.8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