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打开方式与众不同!攀枝花“非遗课间操”亮相!

发布时间:2020-11-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x-CquSO7i7QF4-8nuzbZA

  11月19日上午9时许,记者走进仁和区平地镇中心学校时,正值学校课间操时间。伴随着动感欢快的音乐,同学们踏着鼓点,在老师的带领下,整齐划一地完成每个动作。细细观看不难发现,这里的课间操有些特别。

  记者了解到,平地镇中心学校的课间操名叫《彝风鼓韵》,是根据当地的民间舞蹈《羊皮鼓舞》改编而来。

  平地镇位于川滇交界处,是典型的俚濮彝族聚居镇,拥有特色鲜明的俚濮彝族风情文化,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省级非遗文化《谈经古乐》和《羊皮鼓舞》。

  为了从小树立孩子们传承保护本土优秀文化的意识,平地镇中心学校一直将突出民族特色,培育学生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豪感,作为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2014年起,平地镇中心学校以《谈经古乐》传承为载体,开设了杨琴、琵琶、月琴、三弦等10多门器乐校本课程。

  2018年,学校对家乡《羊皮鼓舞》进行改编,并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火红的彝家寨》,参加攀枝花市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荣获一等奖。

  由《羊皮鼓舞》改编而成的舞蹈《火红的彝家寨》,一经亮相就深受肯定,但由于参演人数有限、表演时间有限,推广效果不尽人意。为解决这一问题,学校老师集思广益,在保留《羊皮鼓舞》原始舞蹈韵味的基础上,积极将体操的韵律节拍和俚濮彝族打跳步伐进行融合,编排成独具特色的课间操。希望同学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传承俚濮文化。

  据了解,这套《彝风鼓韵》课间操,于今年10月正式开始使用,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捧。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练习,目前,大家基本已熟练掌握。

  如今,校园内奏起了家乡的乐、跳起了家乡的舞。下一步,该校还将继续在唱起家乡的歌上下功夫。“我们打算对家乡的优秀民歌《挖木碗》《放羊调》《彝乡美》等进行收集整理,让家乡优美的歌曲响彻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把家乡优秀文化的种子播种到每一个孩子的心田。”仁和区平地镇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刘其祥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