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丨这些森林防火小知识你必须要知道!

发布时间:2020-11-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森林是绿色植物的主体,可以防风固沙,调节气候,可以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可以保护农田,森林还是大自然的“空调机”,是天然的吸尘器、灭菌器、滤毒器、噪音除器。因此, 森林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石,没有森林,人类就不可能生存。保护森林,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森林防火 我们该怎么做?

     第一、我们要学习掌握森林防火的基本知识,小心用火,注意用火安全。第二、森林防火从我做起,当看到森林起火时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要记住中小学生和未成年人、老人、孕妇都不能参加森林扑火。水火无情,危险!第三、每一个公民都有义务学习和宣传森林防火知识。

  扑救林火的方法

     目前扑灭森林火灾的主要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直接灭火法也称积极灭火法,一种是间接灭火法也称建立防火线隔离法。

     直接灭火法适用于弱度、中等强度的地表火,因使用方法不同,又可分为以下几种:(一)、扑打法:这是一种最古老的又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用灭火手工具,直接扑火。(二)、土灭火法:适用于枯枝落叶层较厚、森林杂乱物较多的地方。主要是用撬铲土埋。(三)、水灭火法:就是用水熄火,适用于飞机扑火。(四)、风灭火法:利用强风将火扑灭的方法。

     间接灭火法主要是建立防火隔离带,挖防火沟等,它适用于燃烧猛烈的地表火、树冠火和难灭的地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