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打响小槽村教育扶贫三大战役

来源:市民族宗教委     发布时间:2020-11-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措施,是着眼“拔穷根”的战略性论断。教育能在一定程度上培养贫困人口的创造性,提高贫困人口的主动性,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避免社会阶层的固化。

  做好教育扶贫工作,贵在“坚持”、难在“精准”、胜在“创新”。渔门镇小槽村曾有精准贫困户56户,243人,是我县的省定贫困村之一。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小槽村积极响应号召,在将各项脱贫政策落到实处、落到细处、落到深处的基础上,加强“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建立健全控辍保学责任机制,完善义务教育、发展职业教育、鼓励高等教育。

  战 役 一  教育精准扶贫,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为兑现党和政府“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的庄严承诺,教育精准扶贫从不缺席,在义务教育阶段,小槽村严格落实“学前保教减免”“营养改善计划”“三免两补”等政策。

  自2014年以来,学前阶段,以每人300元的标准,资助88人,投入26400元;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以每人每天5元的标准,资助642人次,投入约22万元;“三免两补”免除学生学杂费、教科书费、作业本费,提供生活补助和肉食补助。肉食补助以每人每学期140元的标准,资助642人次,投入89880元;对住校学生进行生活补助,以每人500元的标准,资助446人次,投入约22万元。除此之外,家庭困难学生还可申请教育扶贫基金、助学贷款等。

  原鳡鱼乡中心校总务主任、驻村工作队队员卢珏鞘告诉记者:“小槽村出了大学生,离不开乡党委、政府不遗余力的支持。”2017年,脱贫户子女陈有群考上了绵阳师范学校,依据国家政策,乡党委、政府积极为他申请了每月3000元的教育扶贫基金和每年8000元的大学生助学贷款,解决了他的学费和生活费问题。

  卢珏鞘还告诉记者,陈有群的弟弟陈勇现也考上了马家田机电学院“3+2”中职大专套读,享受着专为中职学生贫困家庭提供补助的“雨露计划”,每年可享受3000元的补助。

  战 役 二  重视学前教育,就将教学点建在家门口

  小槽村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路途遥远成为了学龄儿童上学的一大阻碍,特别是对于要接受学前教育的适龄儿童来说更为不便。为抓好学前教育,在各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小槽村投入约12万元重新装修原来闲置的村小,购买体育器材及生活必需品,将幼儿教学点建在“家门口”,满足一定范围内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

  卢珏鞘说,“在幼儿教学点就读的孩子不多,目前只有7个,但前来就读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歌声里传达出的希望,让我们看到了这个教学点存在的意义。” 

  战 役 三  扶智更要扶志,增强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扶贫先扶志,扶志则要加强对贫困地区群众思想上的引导,激发贫困群体脱贫致富的志气和信心。小槽村村支两委主动联系帮扶单位,开展“欢乐颂”研学活动,带领村小的孩子走访市区学校、参观三线建设博物馆等,让孩子们走出大山,增长见识,增强孩子们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教育扶贫对于促进贫困家庭子女个人就业,加快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作用,对于实现脱贫攻坚、巩固成果、防止返贫,也可谓是功在当前,利在长远。

  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sTD3XghUCxOThbLVWsNJ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