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夯实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基础

发布时间:2020-09-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文章内容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这里仁和”,网址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EpDNSKG2Uanf-IxzDpL2w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深入贯彻落实这一部署,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

  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政治基础。我国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也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对我们这样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至关重要。新时代,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要坚持和发扬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精心做好民族工作。要在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下,在各民族中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大限度团结依靠各族群众,使每个民族、每个公民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共享祖国繁荣发展的成果。

  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打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民心基础。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首先,要多创造促进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的载体,通过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争取人心。其次,要用心用情争取人心。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只有这样,才能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第三,要善于团结群众争取人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离不开整个社会的支持,全社会要一起做交流、培养、融洽感情的工作,努力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共享发展的红利,从而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向着伟大理想去奋斗。

  抓住“发展”这个核心,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物质基础。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要紧抓“发展”这个核心,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核心是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要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用好“发展”这把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兴办产业,稳定和巩固脱贫成果,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的机制。要通过发展,重点解决各族群众的民生问题。要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要增强改革发展的普惠性、包容性,缩小发展差距,使各民族都搭上现代化的快车,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增强文化认同,打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思想基础。解决好民族问题,物质方面的问题要解决好,精神方面的问题也要解决好。要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首先,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民族地区文化建设,凝聚人心,弘扬中华精神,彰显中国力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助推器。第二,要加强“四观”和“五个认同”教育。要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和“五个认同”教育。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文化认同问题解决了,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才能巩固。第三,要加强革命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完善法律法规,筑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制度基础。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也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法治保障。只有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各族群众自觉按法律办事,民族团结才有保障,民族关系才会牢固。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保证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权,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要增强各族群众法律意识,懂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谁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要牢固坚持和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工作的制度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成做好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效率优势。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工作基础。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需要有好的方式和途径,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一,要真抓实干,把民族团结进步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细落地。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不端架子、不空喊口号、不搞轰轰烈烈的形式,少“漫灌”、多“滴灌”,多做精耕细作、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工作。要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顺应网络时代宣传工作的新趋势,树立人文化的理念,运用大众化的方式,打造实体化的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创新发展。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多渠道、全方位、多手段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把网络建成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