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米易县黄草坪村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创新开展“五讲五评”全力助推“四个转变”

来源: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     发布时间:2020-07-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麻陇彝族乡黄草坪村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倡导乡风文明,摒弃陋俗陈规,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见贤思齐”的正面效益,使群众生活中的陋习潜移默化的得到改变。

  “五讲五评”:(1)讲发展,突显勤劳致富,晾晒收入评“先进”。突出重点,集中抓好凉山自迁贫困户政策宣讲和思想引导工作。以村为单位,开展增收致富“大家讲、大家谈”活动,邀请贫困群众上台讲产业、晒收入、谈发展,对比脱贫前后生活,增强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收入对比+群众投票”方式,在各村贫困户中评选增收致富先进户,给与不同等次的物质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2)讲卫生,突显习惯改善,多措并举评“示范”。围绕“建好房更要建好家”要求,树立“户要干净、村要整洁”导向。扎实开展家庭环境卫生月评比、环境卫生“七个好”评比活动,评选村级环境卫生示范户和村民小组环境卫生示范户,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统一购买奖品进行奖励,并颁发流动红旗;开展“三清三拆三化”行动,清理整治道路、沟渠和房前屋后建筑垃圾,拆除搬迁后的旧房、临时棚圈等,提升人居环境和居住品质。(3)讲引领,突显乡风文明,选树人物评“榜样”。围绕“加强和改善基层治理能力,突显乡风文明”目标,以深入开展“四好村”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发挥好“三会”“五员”示范引领作用,结合抗击疫情先进人物等评选活动,开展2届“麻陇榜样”评选活动,评选出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热心公益、甘于奉献等类别的“麻陇榜样”人物。号召全乡群众特别是已脱贫群众,坚定脱贫后发家致富的信心、 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励志奋进建设新麻陇的热情,全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讲规矩,突显遵纪守法,综合考量评“模范”。进一步规范《村规民约》 ,建立《农村集中供水收费制度》 《垃圾回收处理收费制度》 《公共设施管理维护制度》等,完善村级自治体系,引导群众遵守法律,自觉维护农村公共秩序。通过坝坝会、大喇叭、 微信平台等媒介, 结合禁毒防艾、 诚信体系建设、 扫黑除恶、护林防火等工作,综合考量评选守法模范,以案例宣讲,现场处罚等方式,全面宣传各类法律知识。(5)讲团结,突显和谐融入,携手共进评“典型”。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团结引领作用,增加有凉山自迁贫困户的村发展党员数量,争取到2021年村级换届,村级组织中原则上有凉山自迁群众进入班子。完善凉山自迁贫困户落户后续工作,帮助其办理宅基地、子女入学、社会保障、 就业创业等相关手续, 真正让其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利用火把节、彝族年等节日,开展系列节庆赛会活动,评选“团结融入进步典型”,组织凉山自迁贫困户共同参与,形成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心理认同和感情认同。

  “四个转变”:(1)产业发展慢变快。麻陇乡黄草坪村以前产业单一、基础薄弱,产业发展缓慢,通过县、乡、村三级联动,合力帮扶,全村主要以芒果、核桃、油桃为主发展产业,种植芒果2200余亩、核桃4400余亩、青花椒250余亩、烤烟250亩,主要经济来源以种植、养殖收入和外出务工为主。以凉山自迁脱贫示范户龚此才为例,贫困识别前,一穷二白,且无一技之长,通过帮扶和思想引领,他积极主动发展产业,勤勤恳恳劳动致富,养猪40余头,预计2020年总收入能够达到10万元,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0元以上。(2)干部作风软变硬。撤换黄草坪村原村支部书记,从乡政府派遣1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着重加强包村工作力量,补换新鲜血液,发挥干部模范表率作用,26名乡村干部在扶贫攻坚中锤炼作风,沉入一线,“5加2”“白加黑”,全力全身投入脱贫攻坚。近年来,帮助黄草坪村群众解决各类难题近1000余件,整理档案资料250余盒,党群干群凝聚力全面增强,干部作风得到锤炼。(3)引领作用弱变强。由包村组成员、村社干部、普通组成的“红旗扶贫团队”主动担当,凝心聚力,义务出力,定向帮扶指导贫困户发展产业、修建安全住房、解决就业问题、协调季节性缺水、子女就学难等问题。“红旗扶贫团队”成员每周逐户上门宣传扶贫政策,逐户交心谈心,引导贫困群众“我要脱贫”内生动力; 黄草坪村红旗扶贫团队队员蔡友君垫资2万元帮助提升凉山自迁贫困户厕所及厨房,沟通解决贫困户务工20余人,全面助力脱贫攻坚。黄草坪村提前圆满完成了112户安全住房建设任务,率先让贫困户住上了好房子,“红旗扶贫团队”引领和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4)文明习惯差变好。配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党员干部为骨干的“三会”“五员”,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嫁娶宴席攀比、浪费歪风,特色“九大碗”重回餐桌,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逐步形成;以黄草坪村为试点,全乡覆盖,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开展系列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充分调动了贫困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及乡风文明改善的积极性,全面营造了“我干净我光荣”良好氛围,形成“户要干净、村要整洁、人要勤劳、心要感恩”鲜明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