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东区用好“抱”字决 讲好新时代民族团结“石榴籽”故事

来源: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     发布时间:2020-04-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坚持“三化”互动,在“抱得紧”上下功夫。一是网格化治理。建立街道(镇)、社区(村)、楼院、楼栋四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网格,选优配强69名网格管理员。通过开展民族团结家庭”“民族团结楼栋”“民族团结小区评选活动,利用文化工作室”“青少年活动中心”“民族之家等载体,在网格内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二是信息化互动。通过东区经济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网、红卡党员管理系统、社区QQ群、社区公共微信平台等,实现信息化交流互动。三是法治化宣传。编印发放《城市民族服务手册》等普法资料2万册,选派5名法律业务骨干组成法治宣讲团,深入街道(镇)、社区(村)开展送法活动10次,提供法律建议8条。

(2)破解三大难题,在“抱得实”上花力气。一是心贴心交流,解决一层纸问题。强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在城市主干道沿线设置了10余处永久宣传标语,在人员聚集场所设立民族特色固定宣传栏4处,在10余个社区设置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栏30余处,引导各族群众树牢民族团结一家亲理念。二是送服务上门,解决一厘米问题。利用市二十四中小学校、嘉宇教育开展预防少数民族家庭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法律宣传。建立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队,开通民族服务热线,及时了解少数民族群众的需求,为少数民族群众解决生活、工作中的难题。三是急群众所急,解决一分钟问题。针对流动人口反映子女就学难问题,协调教育部门,帮助外来少数民族解决子女就近读书难的问题;克服辖区内无清真寺的难题,协调帮助新疆、青海穆斯林解决礼拜问题、穆斯林群众解决殡葬等问题。

(3)建好三项机制,在“抱得巧”上做文章。一是建好区域协同机制。与相邻地区10余个民族工作部门签订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协作协议,每年开展2次以上联合执法,坚决防止出现针对特定民族的歧视性做法。2019年共协作化解20余起矛盾纠纷,接待100余名来访少数民族群众。二是建好诉求反馈机制。建立少数民族代表人士联系会议制度,吸纳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中群众基础好、威望高、能力强的人员加入其中,开展座谈、调研、通报情况、听取意见。三是建好矛盾调解机制。加强纠纷排查,在调解中考虑民族因素,坚决做到依法办事、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从思想根源上化解矛盾。开展以外调外调解,发动少数民族联谊组织、行业协会、同业工会等组织参与化解矛盾纠纷中,2019年圆满调解民族纠纷1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