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准、快、细、实”坚决打赢宗教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     发布时间:2020-02-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攀枝花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下,攀枝花市统战、民族宗教部门高度重视,积极作为,以准、快、细、实系列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扎实有效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

分析研判123日下午,接到省民族宗教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敏立即紧急召集统战、民族宗教部门相关领导干部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分析疫情防控形势,将全市宗教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范围准确定位到全部宗教活动场所,包括未批准设立的寺庙、道观和基督教私设聚会点、天主教活动点,把场所教职人员、工作人员和信教群众全部作为防控宣传、管理、指导、服务对象,确保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有的放矢,不留死角,横到边、纵到底,打响宗教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

行动速度123日下午,市民族宗教委立即电话通知各县(区)和寺观教堂,立即实施寺观教堂暂时关闭。124日上午,迅速制发了《关于扎实做好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工作的紧急通知》,及时将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到县(区)一级,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统战、民族宗教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宗教工作干部停止休假,返岗投入宗教领域疫情防控战斗,分组深入各场所督促、宣传、指导,全市31处批准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全部暂时关闭、停止了一切宗教活动。125日(新年初一)是各教传统性聚集开展宗教活动的时间,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委相关班子成员分组带队再深入大型宗教活动场所明察暗访关停情况及场所内疫情防控情况。各县(区)统战、民族宗教、公安部门紧密配合,实施全覆盖排查、检查和宣传、服务,充分发挥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作用,乡镇(街道)、村(社区)切实履职,快速做好辖区内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工作。

措施办法截止126日上午,市委常委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张敏赓即召集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委班子会议,落实“五个到位、七个一律”的要求,进一步研究宗教领域防控工作,建立疫情防控领导、宣传、管理和服务机制。一是成立张敏牵头,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委主任和副主任、各县(区)委统战部长和民宗局长为成员的宗教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领导小组;二是市、县(区)统战、民族宗教部门有关领导和科室人员立即停止休假返岗工作;三是建立了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以及各县(区)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局主要负责人、宗教工作分管负责人以及相关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微信群,及时安排部署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实时通达最新疫情情况并上报疫情信息;四是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委先后制发了《关于扎实做好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抓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宗教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印发了攀枝花市宗教活动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台账”“攀枝花市宗教活动场所常驻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离攀返攀信息登记表”“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查项目表等工作表格,做到统一政策、导向明确、摸清情况、管理有序、措施有力、服务到位;五是印发了《致全市宗教界的倡议书》,整理防疫宣传资料,发挥统战民族宗教部门、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三个层面的作用,通过张贴告示、QQ微信发送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干部队伍、宗教界科学防疫,教育信教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号召宗教界秉持大爱、携手同心、共度时艰、阻击疫情,形成了纵向通达、横向无阻的宣传教育和信息灵通网确保了宗教界和谐稳定;六是各级统战、民族宗教部门积极帮助宗教活动场所解决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七是切实发挥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的作用,将场所关停、日常检查、人员排查、点位看管落实到底,实行网格化监管;八是强化部门协作,对宗教活动场所食品卫生、环境整治以及基督教私设聚会点治理防止聚会等工作同时同步展开,防控疫情不留漏洞;九是实行工作情况日报制,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委各工作组和各县(区)工作情况当日汇总报告;十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对不作为、慢作为,工作懈怠者严厉追究责任。

    贯彻执行为确保全市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措施落到实处、产生实效,市委

常委、统战部长张敏总负责并带头深入6个宗教活动场所督促检查,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委

相关领导实行分片负责,对5个县(区)实施宗教活动场所全覆盖、不间断的督导检查,不放过

任何一个可能的活动点包括家庭聚会。各县(区)统战、民族宗教部门实行每日全覆盖巡回检查

宗教活动场所。截止131日,市级统战、民族宗教部门出动36人次督促检查全市35个场所、50

余次;各县(区)委、政府和县(区)统战、民族宗教部门出动1598人次,检查110个场所、653

次。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全部关停,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