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综合施策促民族地区产业发展

来源: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     发布时间:2020-01-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差别政策支持。立足民族地区产业发展总体滞后的实情,先后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全市中高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建立针对民族地区产业发展、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差别化支持政策体系。享受民族地区待遇的县(区)按增值税、一般营业税等7个税种收入的20%,设立为本县(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专项资金,市级农业产业化资金、涉农项目资金向边远民族地区倾斜。2)改善发展基础。把改善民族地区农业基础设施条件作为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实施产业发展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产业融合发展工程,民族地区产业基础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近5年来,全市共争取和安排中央、省、市民族资金18570万元,在民族地区新(改)建道路435公里,新建和改造蓄水池14478立方米,架设各类管道174千米,建设太阳能提灌站3座;完善28500核桃、芒果、枇杷基地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良)核桃基地20000余亩,建成8个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建设。3)强化人才培养。重点针对民族地区农业实用技术人才短缺的情况,整合人社、农业、扶贫、民宗等多方培训资源,实施少数民族培训工程,近5年来,开展以少数民族农业职业经理人、民族地区致富带头人、劳动技能人才、旅游康养人才、基层民族干部为主的专题培训500余场次,累计培训人数11000余人次;指导民族地区成立农民合作社137个、家庭农场273家,民族地区农业产业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2019年预计全市17个民族乡镇农村居民可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16000元,民族地区呈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