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西区“1211”工作法破解宗教事务管理难题

来源: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     发布时间:2019-09-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我市西区针对区级相关部门(单位)在宗教事务管理过程中思想认识、责任落实、部门联动、场所管理不到位和不愿管、不敢管、不会管等问题,探索和实行“1211”工作法,不断夯实宗教事务管理基础,着力提升宗教事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水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

一是织好一张三级网,确保有人管完善健全以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区委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判宗教工作,解决宗教领域重点难点工作和突出问题。出台《关于加强宗教事务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突出和强调党管宗教原则,将宗教工作与区委区政府其他重点工作同安排、同保障、同考核。镇(街道)、社区层面,相应成立宗教事务管理工作机构,配备12名专(兼)职宗教工作干部,并将宗教事务纳入网格化管理。目前,全区共有专(兼)职宗教工作干部130余名,宗教事务管理网格140个、网格员160名,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工作力量近500人,形成了宗教事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网络,确保

了宗教工作有人管。

二是立好两级责任状,明确怎么管每年初,区委与镇(街道)党(工)委、镇(街道)党(工)委与村(社区)党组织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立下责任状。同时,坚持既抓基层又抓上层,从三方面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政策业务素养和实际工作水平。强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纳入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要求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头深入学习;强考核,编发《宗教工作应知应会手册》,组织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分管副书记(党员副主任)宗教工作业务知识考核测试;强培训,不定期举办培训班,对镇(街道)宗教工作人员、村(社区)干部、网格管理员实现全覆盖,培训内容重点突出案例分析,通过法治讲座、政策讲解、情景模拟、预案演练等方式,让基层宗教工作干部熟悉宗教工作政策法规、懂得宗教事务管理实际操作。

三是建好一个管理台,理清管什么依托全省6411网格管理系统,将宗教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体系,以社区为单位,嵌入宗教事务管理三图三表三图即展示图、动态图和点位图,将各网格采集的信教公民、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活动等信息精准定位到点、落实到格。三表即事件受理对比分析表、事件月度对比分析表、事件受理示意表,网格员在走访巡查过程中,通过平安宗教”APP手持终端,进行数据采集、事件上传等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让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实现联动,全面掌握消防安全、建筑安全、食品安全、宗教活动等情况,第一时间处置网格内出现的不稳定因素,严密防范非法传教和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系统对沉淀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从中查找问题、发现规律、提前预警,进而优化出适合自身实际的宗教事务管理模式。

四是打好一张考核牌,确保管得好将宗教工作履职情况作为区委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党委(党组)书记、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统战工作述职和民意测评重要内容。区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局)抽调人员组成专班,定期、不定期地对成员单位、镇(街道)宗教工作履职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年终综合述职测评、明察暗访情况,对照考核细则,实行倒扣分制,严格进行考核,对后三名的部门(单位)进行通报、约谈,对乱建庙宇、乱设基督教私设聚会点、滥塑宗教造像等非法宗教活动处置不力或因工作不力酿成宗教活动场所重大事故的部门(单位)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